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19452
婀娜女人-自己付账的女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8日 四川在线
     大学一毕业就认识她了。搬进单位宿舍的那天,她正坐着吃饭,看见我拎着行李进来,忙站起来帮忙。我马上觉得她很好。刚工作的人都这样吧,别人的一点点好都念念不忘。

    她只比我大两岁,但我很快发现我们之间的距离远远不止两年。一个人的成熟度受到经历、学历、家庭等很多因素的影响,所以即使同年,做事情的方式、看问题的角度也会大相径庭。

    我们的工作是那种听上去很清高,实质上收入平平的所谓的好工作。因为和文化沾点边,所以同事们难免或多或少带点酸气。而在她的身上,我一点也找不到。她平时话不多,说得来的同事就多说两句,说不来的相对一天也可能一言不发。时间长了,有人说她太傲,人缘就很一般了。但她不在乎。她说:“他们对我好一点,我就可以过得好一点吗?”

    她对自己很好,衣食住行一点点都不肯将就。她衣饰出众、行事气派,不喜欢她的人也没法看轻她。有时难免被人说事多,可是她说自己的钱怎么用都行。其实,她只是比较会管理个人财政而已,有人喜欢不停地买东西,最好是用最少的钱买最多的东西,而她会用别人买三五件衣服的钱买一件。打开她的衣柜,里面整整齐齐,清清爽爽,看上去并不多,但一件是一件,穿出来总是引人注目。
, 百拇医药
    每年休假,她都会安排得很好,或是旅游、或是访友,总之回来之后,整个人神清气爽,还有一大堆照片和别致的纪念品,但和她分享的人却不多。她说,我是寂寞的,但我不孤独。

    因为在一个宿舍住着,难免知道一些对方私密的事。我知道她曾有一个已经谈婚论嫁的男友,但因为他不能认同她的生活方式,最终各走各路。“但是我们真的很爱对方,可是为什么就不能在一起呢?”熄了灯的宿舍,我无法看到她的表情,但我知道她哭了。那时候已是深夜,人的情绪最不稳定的时候,所以她才会跟我坦露心扉。她从来不跟人诉苦,她说这是给别人增加负担,这年头,谁活得容易。即使是心理上的负担,也是不应该的。

    她对自己的工作很重视,有时候过于敬业。好多人对工作的态度是,过得去就行了。而她却常常顶真,单就工作而言,领导还是挺喜欢她的。

    有一次她加班回来,我已睡了,她一个人静悄悄地洗漱,我说:“其实明天做也是一样。”她认真地看我一眼,说:“你知道吗?这世上的女人很多,但只分两种。让男人付账的女人和自己付账的女人。而我,就是后一种。不努力行吗?不是不敢用男人的钱,只是过不了自己这一关。”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生活中匮乏奇遇,每个人都知道,可是,像她认识得这么彻底并不多。

    后来,她换了工作,也换了住处。她给我发过几封E-Mail,有一封我一直存着,时不时调出来看看。那是一首诗,“一个犁牛半块田,收也凭天,荒也凭天;粗茶淡饭饱三餐,早也香甜,晚也香甜;布衣得暖胜丝绵,长也可穿,短也可穿;草舍茅屋有几间,行也安然,待也安然;雨过天青驾小船,鱼在一边,酒在一边;夜归儿女话灯前,今也有言,古也有言;日上三竿我独眠,谁是神仙,我是神仙。”她说觉得这诗中的生活是我能过上的,而是她想过的那种。她看人总是喜欢看穿,不愿难得糊涂。

    我们不常见面,但我常常想起她,往往是在心情不好的时候。有时候,我觉得她能给我一点信心。

    东方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