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3298
疲劳是报警信号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2.10.10
     施永连

    许多人认为疲劳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其实,疲劳在某些时候也是一种疾病乃至严重疾病的报警信号!

    疲劳可能告诉你以下信息:

    该休息了 疲劳感本身是身体向大脑发出的告急信号。人之所以产生疲劳的感觉,是由于体力或脑力劳动时间过久或强度过大,体内组织器官需要的营养物质和氧气供应不足,代谢废物乳酸等积蓄增多,进入大脑组织,使人产生疲劳感。当经过有效的休息之后,代谢产物从体内排出,疲劳便自然消除,因此,疲劳感是有益于人体健康的一种保护性反应。

    可能已患病 疲劳还是多种疾病的重要信号。诸如病毒性肝炎、肺结核、糖尿病、心肌梗塞和贫血等疾病的早期症状就是疲劳,应尽快去医院检查诊治。

    应加强锻炼了 如果经医生全面检查之后,未发现什么疾病,但疲劳仍然经常出现,这对你是一种信号:你的身体素质较差,体力和脑力不如一般人,应该加强锻炼。

    应进行调整 该对自己的饮食与睡眠状况进行一次检查与必要的调整。排除上述3种情况的易疲劳者,应该对自己的饮食与睡眠情况进行一次自查。因为营养不良与睡眠不佳均容易引起疲劳。因此,应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改善自己的睡眠。

    衰老可能过早来临 如果您经常出现疲劳或疲乏不易消除,又找不出原因,就该注意抗早衰。生活规律化,饮食营养要合理搭配,工作上劳逸结合,保持精神愉快,业余时间进行锻炼与娱乐,尤其要戒除吸烟、酗酒以及通宵打牌的不良嗜好。 (施永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