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3305
每天做好三件事(我的小窍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2.10.10
     北京海淀区香山 张安民

    健康的标准最直观的有3条:吃得香,睡得甜,大便顺畅拉得快。为了达到标准,我除了生活、心理、药物调节外,每天坚持叩牙、咽唾、搓脚掌。

    叩牙叩牙不仅可以固齿、治牙痛,还可以预防、治疗牙龈退化。叩牙的方法:静心端坐,排除杂念,两唇微合,上下齿互相叩击。先叩槽牙,后叩门牙,再错位叩犬牙。可早、中、晚叩3次,也可随时就叩,每次叩100~200下。叩出的唾液咽下。

    咽唾古代养生家称唾液为“玉泉”、“甘露”、“金津玉液”,咽唾的方法:无论是走动还是坐卧,都可舌搅口中或叩牙,等唾液多时,分3次徐徐咽下,意念送至脐下三寸处的丹田穴。

    搓脚掌人的足部是全身经脉的交会处,它有72个反射区,65个穴位。搓脚掌的方法:每晚睡觉前先用热水泡脚20分钟,边泡双脚边互相搓摩,然后擦干脚,用手掌搓摩以涌泉穴为中心的脚掌20分钟。搓完后喝1小杯温开水入睡。

    (北京海淀区香山 张安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