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3324
寄宿的孩子可怜又古怪,怨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2.10.10
     老壶

    笔者在北京某报上看到《孩子能日托就别整托》一文后不禁感慨万千,其中有一段:“一位某部委的干部,父母都是军人,从小就上整托,爸妈甚至一个月都不来接一次……那时,幼儿园经常剩下几个孩子,我们想妈妈就开始哭,后来就不哭了,只觉得妈妈对我们不亲。”看后我感触颇深,从小我就被送到幼儿园全托,只有周末才能回家,有时甚至周末也被父母遗忘在空空荡荡的幼儿园里……我记得最清楚的一次是1958年中秋节。那天傍晚,幼儿园的孩子被父母接走后,只剩下我和四五个孩子。吃过一顿冷清的晚饭后,我们在一个阿姨的陪伴下,一个个失魂落魄地攥着手里的月饼,或坐或站,在宿舍楼外面的门廊上,仰着头,呆呆地望着天上那轮金黄色大大的月亮……

    “今天是‘月饼节’了吧?”一个小班的孩子咬着月饼孤寂地问。

    “是‘中秋节’。”阿姨说。

    “中秋节是干嘛的啊?”另一个小班的孩子问。

    “就是吃月饼呗。”一个大班的孩子说。

    “中秋节是一家人团圆的节日。”阿姨说。

    “那我们的爸爸妈妈怎么不接我们回家啊?”那个大班的孩子噘着嘴又问。

    阿姨告诉我们,爸爸妈妈正在十三陵修水库参加义务劳动,还说毛主席和国家领导人都去那儿劳动过。

    “那水库什么时候能修好啊?”我们几个哭着问。阿姨说很快会修好的。

    那一晚,阿姨没有催我们按时就寝,一直陪着我们这几个手里攥着月饼的小可怜儿,望着夜空那轮冷冷清清的月亮,她知道我们想家……

    后来我们从部里的幼儿园升入部里的子弟小学,这是一所寄宿制的学校,开始每两周才能回家一次……我直到现在仍然觉得自己人生中好像缺少母爱,其实并不是自己没有母亲,也不是母亲对我不爱;而是当我处于3~13岁这个最最需要母爱温存的年龄段时,却被送进了全托幼儿园,随后又被送进寄宿制小学住校。我明显地感觉到我们住校的好些同学与家、与父母关系甚是冷漠。但是我们却和那位小学的生活老师特亲,可能是小孩子们对母爱渴求的替代吧,现在我们还经常去看她。我们这些寄宿的孩子既可怜,性格还都有点古怪。唉,怨谁哪? (老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