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乳房保健
编号:214353
留意乳房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5日
/民族风情
    一名妇女应用“乳房自我检查感触垫”作自我检查。

    由女性以手触摸乳房的自我检查,医学上称为“触诊”。它是发现乳癌的重要方法之一。

    对于乳癌,美国癌症协会也提出“早发现、早治好”的指导原则,认为及早发现有助治疗成功,其中“自我检查”是第一防线。

    46岁的黄女士最近学会自我检查乳房。有一天洗澡时,突然摸到左侧乳房的右下方有一硬块,她立刻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在医生建议下,进行了X光扫描,结果发觉乳房有两个纤维腺瘤。医生说,这是常见的乳房良性肿瘤,叫她别担心,但必须定期追踪检查。

    虽然这是一次有惊无险的事件,但却叫黄女士体会到罹患癌症的心情,也使她日后更小心自我检查。

    55岁的李太太也有自我检查的习惯,一次,她发现右侧乳房有个硬块,X光扫描后,医生告诉她,硬块确为恶性肿瘤,也即说,李太太确实是罹患上乳癌,但由于肿块仅有2公分,属于早期乳癌,治疗及康复的机会都很高。
, 百拇医药
    欧美妇女死亡率减少

    由女性以手触摸乳房的自我检查,医学上称为“触诊”,这种检查法对于发现乳癌是相当重要的方法。欧美地区的乳癌发生率虽然快速增加,但死亡率却反而减少,这是由于罹患乳癌的欧美妇女大多会及早发现,若能早期发现乳癌,就会降低其死亡率。

    目前医学界普遍认为,及早发现乳癌,接受有效治疗可战胜顽疾,病人有高达90%的5年存活率。但若癌变已蔓延散开到体内其他组织与器官,5年存活率便减至70%。

    美国癌症协会提出乳癌“早发现、早治好”的指导原则,认为及早发现乳癌有助于治疗成功;要“早发现”包括自我检查乳部(BSE)、医院检查及X光扫描,其中“自我检查”为第一防线,但目前大多数妇女并未进行乳房自我检查。

    每月定期自我检查很重要

    一名妇女应用“乳房自我检查感触垫”作自我检查。
, http://www.100md.com
    最近,市面上出现了一种“乳房自我检查感触垫”,让妇女用作自我检查乳房。

    这种检查感触垫是直径10寸(25.5公分)的塑料圆形乳盖,内有两层,使用特制的塑胶软垫制成,感触垫间有少量的硅酮(silicone)润滑剂,特点是轻、薄和柔滑,使用时,将感触垫覆盖着乳房,再以手指轻轻触摸,就可检测出乳房是否有硬块。

    鹰阁医院妇产科顾问方壮威医生受访时说,“乳房自我检查感触垫”可作为乳房自我检查的辅助。他说:“对于一些妇女来说,用这类辅助品检查乳房时,会检查得较为细心,也许也会较有信心,若从这一方面来看,自我检查感触垫就有一定的帮助。”

    他说,外国有份有关“乳房自我检查感触垫”的报告,是以一般妇女、见习护士及一些执业医生作为调查对象,结果有60至90%的人认为,这类产品对他们进行乳房检查时有帮助。

    但方医生也强调,“乳房自我检查感触垫”只是一种辅助性的自我检查用品,绝对无法取代X光扫描。
, http://www.100md.com
    他说:“及早发现乳癌绝对有助于治疗的成功,妇女的每月定期自我检查乳房很重要,可发现90%乳癌,每月经期完毕后的二三天,花上几分钟的时间小心按摩检查,留意乳房的变化,闭经的妇女则每月固定某一天,月头或月尾,进行自我检查,若是接受荷尔蒙替代疗法的妇女,最好是在每月服用第一颗荷尔蒙时就进行自我检查。”

    方医生说,妇女定期自我检查一般能发现少过2公分的肿块,绝大部分是属于早期,但可惜的是,新加坡80%的乳癌病例是在偶然情况下发现,发现时大约已有3公分,属于后期。

    有硬块别惊慌

    方壮威医生说,当女性摸到自己的乳房有硬块时,首先不要惊慌失措,大多数的硬块都不是乳癌,而是常见的良性肿瘤,如纤维腺瘤、纤维囊肿。但是,自我检查时若发现硬块,也千万不要掉以轻心。

    方医生说:“触摸到硬块时应立刻找医生检查,医生将会详细作腋下、乳房的检测,也会安排乳房X光扫描及超声波诊断,以确定硬块的存在和病变的可能性。”
, http://www.100md.com
    除了乳房有结节或肿块之外,乳癌的其他迹象,还包括乳头不正常下陷、乳房皮肤出现凹陷、乳头有异常渗出液,尤其是血样分泌物,就应提高警觉。

    生活与饮食习惯

    可避开胸口隐藏的痛

    乳癌,近年来正严重威胁全球妇女的健康。

    鹰阁医院妇产科顾问方壮威医生说,乳癌是欧美妇女的首号杀手,新加坡妇女现今的发病率虽然比欧美妇女少,但是这些年来,新加坡妇女乳癌的发病率却不断攀升。

    若以新加坡妇女25%年增长率与欧美妇女10%年增长率来估计,10至20年后,新加坡妇女的乳癌发病率也许会很快攀升到同等比例。

    方医生举例说,1968年至1976年间,每50个新加坡妇女中有一名患上乳癌;1988年至1992年的发病率增加1倍,根据1993年至1997年的资料显示,发病率已增加到2.37倍。
, http://www.100md.com
    喂奶的妇女患乳癌机率低

    方壮威医生说,要防治乳癌,妇女除了可定期自我检查外,还可从饮食、生活习惯等方面长期进行预防,或可减少罹患乳癌的机会。

    他说,目前美国、加拿大和欧洲国家的乳癌发病率最高;中国女性的乳癌发病率则是最低的,但当中国妇女移民到美国后,她们的发病率却与美国当地妇女相仿。这可说明,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居住环境都与乳癌的发生有所关连。

    过去,流行病学家已有研究发现,乳癌高发地区的日常饮食普遍含有大量脂肪及动物蛋白,如美国人食物中含有的脂肪和动物蛋白为日本人食物的3倍,因此美国人的乳癌发病率亦是日本人的3倍。在日本,家庭富裕的女性,其乳癌发病率比贫穷的女性要高8.5倍。

    要预防乳癌,首先不妨了解哪些是乳癌高危险妇女群,她们包括有家族病史,有近亲如母亲或姐妹曾经得过乳癌,那得乳癌的机率就较一般人高。
, http://www.100md.com
    此外,曾经罹患乳癌的人也属于乳癌高危险群。

    过度肥胖的女性得乳癌的可能性也比一般人高,特别是停经後变胖的女性,得乳癌的机率就增加,因此饮食和运动也是预防乳癌的方法,停经後妇女应控制体重。

    方医生说,蔬菜水果吃得太少,也会稍微增加得乳癌的机率,少脂肪多蔬菜的饮食习惯,节制脂肪及动物性蛋白质的摄取,确实能预防乳癌。

    过量饮酒的妇女,得乳癌的机率也较一般妇女为高。因此,妇女应避免过量饮酒。此外,妇女生产后不应放弃喂母奶的机会,有研究证实,喂奶的妇女罹患乳癌的机率也比较低。

    自我检查技巧不同

    效果也不同

    最近,加拿大卡柏尔公司(Gabrielle Holistic Inc)制造及进口了一种称为“Sensability”的“乳房自我检查感触垫”。
, 百拇医药
    卡柏尔公司执行总裁林永达说,决定代理“乳房自我检查感触垫”是时不时发现周围有妇女罹患乳癌,每次听了都很不好受。他说:“本地妇女也许并不是不知道乳房自我检查的重要性,但是工作繁忙,往往一天天拖延下来,渐渐的就疏忽了,也有一些即使发现了肿块,却因为各种原因而延误了看医生。”

    在公共教育方面,林永达说,他个人认为,在本地,教育妇女防治乳癌时,往往较倾向于推介妇女进行X光检查,而较为忽略自我检查。他说:“自我检查是很重要的,欧美妇女在这方面的认识就比较足够,因此欧美妇女的乳癌死亡率较低。”

    林永达说,同样是自我检查,但由于各人的触摸技巧各有不同,效果也因而不同。由于“Sensability”乳房自我检查感触垫有硅酮(silicone)润滑剂,使用起来较为容易和舒服,因此触摸起来更有触觉敏感度,检查效果也较好。

    , 百拇医药(张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