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3428
登高赏菊话重阳(鉴古知今)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2.10.17
     王志振

    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传统的重阳节。古人认为“九”是吉利的数字,九月初九,占了两个九字,双阳相重,人们叫它“重九”或“重阳”。

    重阳节是登高节,它与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一样,登高成了九月九日重阳节的标志。

    据史书介绍,梁人吴均在他的《续齐谐记》一书里说:“汝南桓景随费长房游学累年,长房谓曰:‘九月九日,汝家中当有灾,宜急去,令家人各作绛囊,盛茱萸以系臂,登高,饮菊花酒,此祸可除。’景如言,齐家登山。夕还,见鸡犬牛羊,一时暴死。长房闻之曰:‘此可代也。’今世人九日登高饮酒,妇人戴茱萸囊,盖始于此。”

    从这段记载来看,汝南人桓景听从了师父的劝告,在九月九日率家人登高避灾,结果幸免于难。所以,后来人们就把重阳节登高的风俗看作是免灾避祸的活动。另外,双九还有生命长久、健康长寿的意思。

    近年来,人们把重阳节当作“老人节”,开展尊老、爱老、敬老活动。现在,在我国民间重阳节赏菊的活动越来越盛行,民间还把九月称为“菊月”,所以在菊花傲霜怒放的重阳节里,观赏菊花成了节日的一项重要内容。

    (王志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