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3562
让孩子丢掉拐棍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2.10.24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赵忠心

    孩子上学,家长“陪读”,这种现象反映了家长“望子成龙心切,教子成材无方”。

    “陪读”对孩子学习功课利多弊少。首先,它会增加孩子的依赖性,扼制他们独立意识和能力的发展。学习本来是学生应当独立完成的任务,家长参与孩子学习的全过程或代替孩子完成某些学习任务,会给孩子一种错误的观念:学习不是他一个人的事情,可以依靠别人完成。这样,就不会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不会积极主动地独立思考,总想依靠别人帮助,自己变得越来越懒惰。

    有的父母认为孩子学习的时候,家长“陪读”,可以帮上一把,使孩子在学习上保持优势。这是有可能的,但这种优势是暂时的。家长“陪读”,一般是在小学的低、中年级,到高年级、初中、高中,就很少有家长能继续“陪读”了。被“陪读”惯了的孩子,一旦失去“陪读”,那暂时的优势就会消失,弄不好就可能变为“劣势”。孩子在家里学习,家长有可能进行“陪读”,到考试时家长决不可能去“陪考”吧?“陪读”所“学”得的知识,那是有“水分”的,到考场一“实战”就“露馅”了。

    小学的功课,只要孩子在心理和智力方面没有什么缺陷,通过努力,一般可以独立完成学习任务。假如从孩子一入学,家长就“形影不离”地陪着学习,参与孩子学习的全过程,甚至代替孩子完成某些学习任务,久而久之,就会使孩子完全丧失学习的自信心,认为自己离开家长的帮助是不能独立完成学习任务的。自信是成功的保证,也是孩子学好功课的重要前提。没有了自信,就等于没有了精神支柱,再容易的功课也难以学好。所以,在一入小学,甚至再早些,家长就要有意识地给孩子灌输一种思想:学习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必须独立完成。

    家长“陪读”,就等于家长做了孩子学习的拐棍。如果一个人的腿受了伤,可以拄着拐棍;假如他没有受伤,能很好地走路,非要给他一根拐棍拄着,时间长了,他就会变得不会走路了。学习也是这样,如果孩子能独立完成功课,家长就不要多此一举,帮倒忙。

    当然,有些情况下,家长应该给予孩子一些帮助。比如,孩子刚刚入学,还不懂得如何学习时,家长可以做些具体的指导或辅导。但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要引导孩子独立思考,自己解决学习中的困难,而不要包办代替;二是要明确目的。在孩子不太会学习的时候,家长可以适当“陪读”,暂时当一下孩子的拐棍。但是当拐棍的根本目的是帮孩子尽快“丢掉拐棍”,学会独立学习,而不是永远当孩子的“拐棍”。

    家长应该想一想,一个拄着拐棍才能走路的人,他究竟能走多快,能走多远呢?(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赵忠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