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3563
哮喘性支气管炎キ支气管哮喘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2.10.24
     张善凤

    在儿科门诊,有些患儿一伤风感冒、咳嗽就会出现喘息、呼吸困难,两肺满布哮鸣音,医生常诊断为哮喘性支气管炎。不少家长担心孩子将来会转变为支气管哮喘。其实,哮喘性支气管炎只要经过积极合理的治疗,大部分是可以治愈的。

    哮喘性支气管炎除了支气管炎的表现外,还伴有哮喘的症状,并有反复发作的倾向,其病因多与感染、过敏有关,多见于2岁左右的虚胖小儿,往往有湿疹等过敏史,多在上呼吸道感染2~3天后出现喘息性呼吸困难、鼻翼扇动,喘息昼轻夜重,常在烦躁哭闹时加重,安静时减轻。

    支气管哮喘的发作诱因、频度和预后等与成人哮喘不尽相同。随着婴幼儿呼吸系统的发育,免疫功能的成熟,抵抗力增强,大部分哮喘性支气管炎喘息症状会逐渐缓解,甚至消失,只有存在特异性体质或其他因素又未给予适当干预才发展成为支气管哮喘。据最近的研究资料统计,约有72.6%的病例在学龄前期症状缓解,仅有20%左右的喘息患儿可发展成为支气管哮喘。

    因此,对哮喘性支气管炎的婴幼儿,家长及医务人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尽量减少或避免伤风感冒,一旦发病应及时治疗。特别是对那些过敏性体质的孩子应设法消除或避免接触过敏物,同时应在医生指导下尽早使用抗过敏的药物治疗,将其控制在萌芽阶段,这样就能使哮喘性支气管炎转变为支气管哮喘的可能性大大减少。 (张善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