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理解食疗
编号:10123606
药膳有流派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2.10.24
     刘丰

    宫廷药膳:专为宫廷中皇家贵族享用。选料名贵珍奇,如:燕窝、鱼翅、熊掌、驼峰、鲨皮、犀尾等各种山珍海味。有关宫廷药膳的资料在宫廷档案中有所保存,如《皇帝节次照常膳底档》就记载了清代宫廷药膳。

    民族药膳:如满族的“猪皮冻”,又叫“益寿胶冻”。藏族人爱喝的青稞酒、奶茶。每年正月十五,朝鲜族有吃“药饭”的习俗,其主要原料是:糯米、红枣、栗子、蜂蜜、白糖、桂皮粉等。

    宗教类药膳:以孔府药膳最为有名。孔子的名言“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是孔府药膳的特点,素以“三精四美”,即精良的原料、精美的造型、精湛的烹饪艺术,味美、色美、形美、盛器美著称。

    道家药膳则非常注重饮食养生之道、食疗和食忌,在原料的选择上,主张顺其自然。其精华部分多为中医学所吸取。

    而佛家膳食以素食为主,其中药粥占重要地位。 (刘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