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3
编号:10123666
寒流来了防心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1日 《健康时报》 2002.10.31
     钱伟

    统计表明,每年的10月至11月为心肌梗塞的发病高峰期,对此值得高度警惕。

    秋季是气候变化较大的时节。温差、风速、大气压等均处于波动状态,这种多变的气候,尤其是寒流突然袭击,使中老年人更难适应,容易引起冠状动脉痉挛,从而导致心肌梗塞的发生。经寒冷刺激,人体的末梢血管常处于收缩状态,导致血压升高。据临床测定,高血压病人的血压在深秋将增高20毫米汞柱,可反射性地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心肌缺血缺氧。同时,由于气温的变化,老年人的抵抗力下降,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等,或使原有的慢性支气管炎等病情加重,诱发心肌梗塞。

    老年人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增强自我保健意识,警惕心肌梗塞的发生。在坚持必要的药物治疗、保持情绪稳定、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注意防寒保暖等综合性预防措施的同时,还应切实注意心肌梗塞的以下早期表现:原来有心绞痛的病人,现在发作频繁,疼痛程度加重,难以缓解;或安静状态下心绞痛发作,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等冠状动脉扩张剂不能缓解,特别是伴有大汗淋漓、四肢发凉,甚至窒息或濒死感觉者。凡出现上述情况者,均应及时去医院就医,切莫贻误治疗时机。 (钱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