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23674
肺心病人如何安全过冬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1日 《健康时报》 2002.10.31
     王先龙

    肺心病是慢性原性心脏病的简称,是由于慢性肺部疾病引起的右心衰竭,也就是说它的病根在于肺,恶果却在心。肺心病患者如何安全度过漫长而又充满危机的冬天呢?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加强自我保健意识。

    在衣着方面应以保暖为原则。冬季往往气候无常,病人应根据气候的变化及时增减衣服,特别要注意室内外的保暖,俗话说“寒从脚下起”,晚上睡前要用热水洗脚,促进脚部的血液循环。

    日常生活中应避免吃辣咸食物。辣味对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吃盐太多会加重患者的水肿,酒是绝不能饮的,实验表明,饮10毫升酒可使肺动脉压增加50%。肺心病患者饮食结构的最佳方案为植物油和动物油各半,多食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食物,摄入足够的热量,适量的蛋白质。也就是说不要光吃植物油,可以吃些猪油,多吃些水果、蔬菜、猪肝等,适当吃些瘦猪肉、鸡蛋等。

    最好不要外出。特别是少到人多的公共场所,避免相互感染。除极寒冷的天气,外出尽量不要戴口罩。

    适当的耐寒训练是自我保健的重要措施之一。具体方法是:从冬季开始,先用手摩擦头、面部及四肢,每日数次,每次数分钟。天气转暖时,可用毛巾浸入温水中,拧干后擦头、面部及四肢,每日两三次。夏天用湿毛巾作全身按摩,从秋天开始用凉水洗脸,洗后用毛巾擦一会儿,冬季也要坚持这样做。

    (王先龙),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慢性肺原性心脏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