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男性保健 > 男性性保健 > 信息3
编号:219920
孕妇临产前应保持最佳心理状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日 健康网
     妇女怀孕后期,即将分娩了,尤其通过预产期的计算,盼望着婴儿呱呱坠地,当妈妈的日子渐渐临近了,怀有激动、喜悦又夹杂着几分恐惧的心情,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准妈妈应该懂得,自己即将当妈妈了,“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对妇女来说是一件高兴的事情有。但人们常常发现那些临产的孕妇有各种各样的心理状态。有的孕妇由于缺乏分娩过程中的必要知识,带有恐惧、怕痛、精神紧张和急切盼望分娩的心理;高龄的孕妇则有不同程度害怕难产的思想顾虑。个别孕妇由于怕生女孩受到歧视,也不免优心忡忡…。孕妇的这些不正常的心理状态对分娩十分不利。极易引起产力异常,造成宫缩乏力,影响母婴健康 。在现代条件下,分娩的安全性已大大提高了即使在必要时施行助产或剖腹产手术,成功率也接近百分之百,危险性相当小。怎样才能使孕妇保持最佳心理状态,以利于顺利分娩呢?

    应加强分娩知识的宣传,使产妇对产程有所了解,保证情绪安定。普及宣传生男、生女的原因,消除孕产妇的自卑感。 要及时分析、了解孕妇的心理状态,根据不同的对象进行心理护理,及时解除孕妇不必要的心理顾虑。

    关心、鼓励孕妇休息,保证产时的能量供给,使她们建立起为做母亲而克服一切困难的信心。

    要改善和美化环境,这样可以分散注意力,调节孕妇紧张的情绪,使产妇心情舒畅,精神愉快,提高分娩疼痛阈,从而减轻疼痛感觉,建立分娩时的最佳心理状态。

    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