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男性保健 > 男性性保健 > 信息3
编号:219922
临产前为什么要排空大小便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日 健康网
     有的孕妇临产前准备不足,容易憋着大小便上产床,这是极为不利的。有经验的医生总是嘱咐产妇先解尽大小便,或在宫颈刚扩张时,医生要用肥皂水灌肠,清除粪便。这是因为,排空二便,有利于子宫收缩。

    子宫的位置在膀跳之后,直肠之前。怀孕后子宫随着胎儿的生长发育而长大,足月孕妇子宫重量达1000—2000克,容积可达5000毫升。长大的子宫,势必挤压直肠和膀眈,便直肠张力降低,蠕动减弱。

    分娩时,子宫强力而有节律的收缩,以娩出胎儿;芳周围挤压过紧,必然影响子宫收缩。因为子宫的正常收缩运动,要求有一个宽松的环境,假如直肠充满粪便,膀股充满尿液,子宫的收缩运动必然很费力,胎儿先露部受阻而难于下降,以致宫口迟迟不开;胎头在盆底较长时间的压迫膀济和肛门括约肌,以致括约肌麻痹导致产后尿潴留和产后大便困难。排空二便,还可避免因腹压增加而造成产妇在分娩过程中不由自主地将大便溢出,污染外阴。故此,排空二便可减少产道细菌感染的机会。

    分娩前,产妇应做到定时小便,每隔2-4小时排尿1次,使膀胱随时呈出空虚状态。若产前有排尿困难情况,应及时去产科检查,必要时要导尿,或使针炙通便。临产前应定时大便,养成晨起排便习惯。若大便困难,宜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如香蕉、柿子、西瓜)红苕、蜂蜜等。

    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