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3
编号:10123788
药袋上的饮食养生(域外传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7日 《健康时报》 2002.11.07
     张磊

    日本古守医院的药袋与众不同,其上印有如下几条饮食宜忌内容,以提示病人既保持营养的均衡摄取,又不悖饮食的自然风格,从而健康长寿:

    主食 日常应是米、面各半搭配,米类宜选用粗米,可食用粗米粥、面包以粗颗粒的黑面包较为理想。生活中以食用自然耕作法种植的未被污染的谷物、蔬菜为最佳。

    副食 尽量食用豆腐、家制油豆腐、豆腐渣、豆酱等豆制品,以及沙丁鱼等含有鱼骨质的小鱼或鱼粉,而肉、火腿、腊肠、干酪、黄油、蛋黄油等则要少食。平时宜限制动物性脂肪的摄入,每日可适量食用植物油。

    蔬菜 胡萝卜、南瓜、西红柿、小油菜等属黄绿色者宜多食。还有萝卜、菠菜、大白菜、冬菜等含叶绿素和纤维较多的蔬菜,以及芋头、白薯、木耳等粘质一类的食物,亦应经常选择食用。菜豆(扁豆)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作为糖尿病患者的佳肴。此外,每日早餐可首先饮一杯含有大量蔬菜的豆酱汤。

    食用微生物 一些食物中富含食用微生物,如生豆酱、豆豉、米酒、酒糟、酸乳酪、面酱等宜多食之。这类食品与食物纤维一起,在人体肠道内,既有助于对人体有益的双叉乳杆菌的生长,又可抑制对人体有害的产气荚膜杆菌的繁殖,可预防癌症、便秘等。

    海产品 属于海藻的海带、裙带菜、紫菜、羊栖菜等,每日宜适当选食。对那些含糖食品,如咖啡、糕点、果汁、可口可乐、口香糖、巧克力、朱古力等,平时不宜多食。

    人体必需微量元素营养学越来越受到重视,日本型的以谷菜为主的饮食生活有着无可比拟的优越性。日本的食物提倡人工制作,这既符合营养要求,又富有乐趣,对人体有着重要作用的维生素及微量元素也会得到较好的保存。

    (张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