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3812
孩子为何喜食泥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7日 《健康时报》 2002.11.07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 肖祖芬 吴建红

    明明,男,6岁,家住农村。一年多以前,常常与小朋友在一起捏小泥人玩。父母曾发现孩子回家时嘴边有泥痕,未注意。后来听说明明在外面常吃小泥人,经询问,孩子说泥巴粘乎乎的,好吃,有时肚子饿了,吃一块还能止饿。

    医生检查发现,孩子生长发育良好,活泼聪明,顽皮可爱,无其他异常行为及怪异思维。查血象及微量元素无异常,查大便常规可见蛔虫卵。诊断为异食癖。

    异食癖是指持续性地咬食非食用性物质,如泥土、污物、石头及纸片等。多发生于1岁半至6岁的儿童,男孩较女孩多见。部分可能与缺锌、缺铁有关,但绝大部分查不出原因,一般认为属心理疾患。主要表现是幼儿咬吃玩具上的油漆、灰泥、带子、头发及衣服等。较大一点的儿童吞食粘土、污物、动物的粪便、石头、纸张等。一般随年龄的增长此行为逐渐消失,很少持续到成人期。但由于吞食的异物不同,可产生不同的并发症,如吞食灰泥可产生铅中毒;吞食大量污物、粪便等可造成肠道寄生虫病;吞食大量淀粉,可导致缺铁性贫血;吞食头发、石头等可造成肠梗阻;吞食粘土可造成贫血、缺锌、高血钾和慢性肾功能衰竭。严重者如不及时治疗,甚至可危及生命。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 肖祖芬 吴建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