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4659
心血管病高危人群也需要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世界卫生组织(WHO)最近一份报告指出,高危人群每人每年花费14美元的药物联合疗法,就可使心脏病和卒中致死人数大幅度降低。

    每年大约有3200万人患冠心病或卒中,死亡人数约为1200万。该报告显示,20%的病例与吸烟有关,但首要原因是高血压(占50%),后者又常常与膳食差和缺乏运动有联系。

    WHO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步骤来减少肥胖、吸烟和酒精消耗量;特别是对于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城市不断扩大、生活方式不断改变,心血管疾病已构成负担。

    WHO还说,现在的医师往往只给血压或胆固醇增高的病人开药。该报告指出,还应当将具有多个危险因素(如吸烟、缺乏运动、过度饮酒和膳食差)的人作为治疗对象,即使他们的血压或胆固醇水平仅仅轻度升高。

    这是10月底公布的WHO世界卫生年度报告的一部份。报告说,每天联合应用他汀类降脂药、小剂量降压药和阿司匹林的“鸡尾酒”疗法可使情况迅速改善。

    但报告查明,通常只有当血压或胆固醇水平超过人为规定的某个阈值后医师才开药。

    血压在120/80 mmHg左右被认为最理想,但WHO报告发现,大多数人(全世界大概为60%)虽然血压有所升高,但还没有达到高血压诊断标准;但有时他们发生冠心病或卒中的危险比高血压病人还大。大约有2300万美国人的血压在此范围。

    报告作者之一、新西兰奥克兰大学Rodgers说:“这些证据对应用阈值(如高血压阈值)产生了怀疑,因为降低血压几乎对所有人都有利。”他说,胆固醇的情况与此类似,被认为是一般标准的测定值,对健康说来通常已太高。

    WHO专家Murray:“联合应用上述药物可将心血管病引起的高危人群病死率和劳动能力丧失率降低50%以上。更多心血管病高危人群现在(在冠心病或卒中发病前)应该开始应用此联合疗法。”

    WHO说,治疗1名高危人群每年的费用约为14美元,这对富裕国家说来并不高,但有可能超出很多贫穷国家的卫生预算,这些国家还要与疟疾和HIV/AIDS等疾病作斗争。

    在发展中国家,现在约有2/3的人死于心脏病和卒中。发展中国家的吸烟人数在增加,较富裕的人生活方式常常不健康,城市穷人逐渐改食高脂肪和高盐加工食品。

    WHO总干事Brundtkand说:“这样,发展中国家的卫生系统要承受双重负担:它必须同时处理主要发生在这些国家的感染性疾病和近年来出现的心血管疾病。在发展中国家新诞生的特大城市,我们可以看到大量由营养不良引起的疾病,同时还可以看到心血管健康状况的恶化。”

    在西方国家,富人常常最先改善膳食和生活方式,因此降低了富人的心脏病和卒中发病危险;而穷人的发病危险在增加。WHO称,令人担心的是,如果这一趋势亦在发展中国家重复,世界上最穷困的人群将成为发病危险最大的人。

    WHO说,政府应该采取措施防止人群向更高危组转化,卫生当局应该要求食品行业降低加工食品中的盐和脂肪含量,鼓励人们多运动,并通过增加香烟税收阻止人们吸烟。

    Brundtkand说:“预防是减少全球冠心病和卒中负担的关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