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3
编号:10123897
遗憾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2.11.14
     晓莉

    每当回老家,我都会去一个地方,那里让我难忘又遗憾,我的外婆就孤独地躺在那儿———一个小山凹里。

    我家离外婆家不是很远,要走20多分钟,在我读小学的时候,星期天几乎都是在外婆家过的,外婆家比较富裕,她总是准备些好吃的、好玩的等我。我记事时外婆就已头发花白,她把那长长又稀少的头发盘在后面。外婆微胖,缠过的小脚跟身体似乎不太相配,走起路来一摇一摇的,却是管家能手,把家里里外外收拾得井井有条。

    外公去世后,外婆的身体一年不如一年。她时常生病,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好在舅舅是医生,常开些药给外婆吃,外婆的病情才有所稳定。这样过了一年又一年。

    那年夏天的一个周末,因为是农忙,我没去外婆家。下午妈妈对我说:“刚才听邻居徐大伯带信说你外婆这几天老喊头痛。你去看看好些了没有,我忙,走不开。”我几乎是跑到外婆家的,外婆见到是我非常高兴,她从沙发上坐起来,叫我坐在她身边。我问外婆哪里不舒服,她说:“总觉得心里像有一团火,头晕乎乎的,肚子也很热,想洗冷水澡,也想吃西瓜。”

    当时不像现在,卖什么的都有。可能是天色已晚,没有卖西瓜的,几个卖番茄的,都已晒得蔫蔫的,我挑着称了几斤。急忙给外婆拿回去,外婆见我手里提着番茄没有西瓜眼里掠过一丝失望。我把番茄洗净、切好然后放上白糖,端给外婆,她只吃了几块,说:“这个没有西瓜凉快!”我看到外婆那种失望的表情,心里酸酸的。我安慰外婆说等明天我给她买西瓜去。因为第二天要上学,当晚我告别了外婆又一路小跑着回了家。

    没想到,半夜就得到外婆去世的消息。那么突然,让我感到意外,也许外婆在临死前还惦记着那没能吃到的西瓜。外婆带着遗憾走了,也给我留下了终身的遗憾……而今每当我去祭奠外婆时,总会千方百计带上一样东西,那就是她老人家去世前没能吃到的西瓜。 (晓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