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药业 > 中药企业
编号:10123949
不拘一格用人才———天士力人才战略剖析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2.11.14
     李国英

    前不久,由国际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药学会博士学术研究会、天士力集团、中日友好医院承办的2002’国际中医药博士论坛在天津天士力现代中药城隆重召开。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房书庭,科技部副司长陈传宏,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李俊德等出席了论坛会。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了天士力现代中药城,考察了天士力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大型自动化滴丸生产线,现代中药提取车间和天士力投资10亿元建成的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产品研发机构———天士力研究院。代表们参观后交口称赞,认为天士力的硬件设施在业界是顶呱呱的。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与会专家们与天士力集团领导及学术带头人共同就推动中药现代化、国际化进行了深入探讨。他们认为,人才是中药现代化的关键,着眼于建设有国际竞争力的民族医药企业,必须建立新型的人才培养激励机制,整合全球人才资源,吸引有志之士参与中药产业的发展。而天士力在这方面无疑做出了表率。

    营造人才成长环境
, 百拇医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几年来,天士力高层对人才给予特殊政策,开通了“人才绿色通道”。对于特殊人才的引入,不受地域、行业等限制。

    在天士力研究院的建设上,以“建立没有围墙的研究院”为思路,坚持“不求所在,但求所用;成果所有,利益共享”的用人原则;在硬件上建立了4万平米的新厂区科研质检楼;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培训中心。天士力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叶正良告诉记者:“天士力积极吸引各类优秀人才进入企业,参与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每年的科研经费投入占年销售额的50%以上,并且逐年增加。天士力采取股份制的管理形式,以集团公司的投资为全额投资股,从中划分出45%的股份作为技术分配股配给科研人员。科研人员根据科研成果组成技术分配股,参与年终分红,红利30%以现金形式发放,其余70%用于鼓励科研人员购买技术股权。我们努力营造人才成长的环境,把海归派和本土派结合得很好,人际关系也处理得非常好,不求所在,但求所用。”

    天士力建立了独立的科研人员系列薪资及考核、晋升体系。科研人员薪资体系共分45个级别,年薪从2万元—20万元不等,下保底,上不封顶。硕士不低于5万,博士不低于7万,有突出贡献者可越级提升,收入甚至可超过总裁。对优秀的科研人员提供出国学习、培训机会,实行破格提拔、晋升,对新入公司的研究生实行两年的保护工资。
, http://www.100md.com
    世界经济学家加里哈梅尔说过:创新不仅是卓越的新产品,而且包括有特色的运营实践,管理技巧和人才的合理利用。天士力为人才提供了广阔的个人职业发展空间。生物技术和生物制品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姜燕是天士力从英国引进的博士后。她满含深情地说:“我放弃在国外研究室主任的工作来到天士力,看到的是天士力为我提供的施展才能的工作空间和用人机制。我是搞生物技术和生物制品项目的,天士力为我提供了一个生物制品工厂和生物研究所,从产品研发、试制、生产都提供一条龙服务;连人员配备、生活方面的小细节也考虑到了,我现在干劲十足。

    据笔者了解,这几年来,天士力先后引进博士15人,硕士83人,本科生715人。2000年11月,国家人事部在天士力建立了博士后流动站和信息工作站。

    建立科学考核评价体系

    如何使引进的人才健康发展?除了从生活工作上关心他们,更重要的是要建立一套人才的考核评价体系,使人才的贡献得到科学的评价,来激发人才的创造性。天士力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考量,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评价体系。
, http://www.100md.com
    天士力人力资源部部长袁晓霞在采访时说:“对于人才,我们首先要了解他们的性格特征、领导风格、逻辑思维能力;对引进的中高层管理人员采用前期磨合、试用考察、代职考察等多种形式。并且建立科考制度,对不同人员(中高层管理人员、文员、职员、销售人员、操作工)每年都进行两次考核,考核结果与年终奖金和晋升挂钩;对于中高层管理人员,他们每年年终还要在全体中高层管理人员大会上进行述职,讲评。

    对于在工作中出现失误的中高层管理人员,一律实行降职、降薪、黄牌警告、集团通报等处罚,决不偏袒。”

    一位员工私下里告诉笔者:“在这里总有危机感,看到大家都干劲十足,自己一点儿也不敢偷懒。”

    天士力总裁闫希军多次强调:人才是利润最高的商品,没有人才,企业永远做不大;不打破人才和机制的瓶颈,创业企业就无法进入市场经济高速发展平台,实现软着陆。

    建设高素质的管理团队
, http://www.100md.com
    当今的一切较量是人才的较量,资源只是问题的一个侧面。现在是你用什么办法、用什么魅力吸引住人才。这是民族和企业未来前途的根基。目前医药市场国际化和中药走向世界,就需要既懂研究开发又有生产经营管理能力和国际市场营销经验的复合型人才。天士力在引进科研人才的同时,加大力度引进高级管理人才。如制药股份公司的总经理李文是英国毕业的MBA,国贸公司的副总经理戴标是美国毕业的MBA。当记者问李文为什么选择天士力作为事业发展的平台时,他说:“天士力有着让人尊敬的,充满着激情和梦想的带头人,有一个追随他的忠诚团结的,充满事业心的管理团队;有严格的纪律,也有充满人情化的关怀,有严厉的批评,也有循循善诱的教导和沟通。天士力的工作压力和标准很高,身在其中,我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紧迫感和使命感。作为一名留学归国人员,我为自己正在经历着这样一个激动人心的事业并目睹了一个传统产业向现代化产业的变革感到兴奋。”

    据了解,目前天士力管理层平均年龄36岁,分别来自药物开发,制剂,金融,财会等专业,90%以上具有硕士或博士研究生学历,具有管理企业,制定实施发展战略规划的丰富经验。他们不但将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机制引进天士力,而且也加快了天士力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中药国际化。
, http://www.100md.com
    此次国际中医药博士论坛会结束后,一些在会上踊跃发言的博士告诉记者:天士力让我看到了中国中医药进军世界的希望,我们现在信心十足,正打算采取多种形式与天士力展开多方面的合作,我们手里有成熟的项目,也有半成品项目和实施前的评估项目。有的博士甚至想留下来创业,在天士力开辟一片新天地,个个充满激情。来自美国旧金山松柏医学研究所的博士MichaelMc-culloch用流利的汉语告诉笔者:“天士力很棒,他们的科研人员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将来我们两家一定会展开一些具有重大意义的合作。”与会代表们一致认为,现代中药产业国际化的前提和关键是人才,以天士力为代表的企业有如此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无疑是同行中的佼佼者,而现代中药产业的未来希望也在于此。最终目标在于推动中药现代化,国际化,提升国际竞争力,把伟大的中医药宝库推向人类注目的新领域,“现代中药,人类共享”,促进全人类大健康事业的蓬勃发展。 (李国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