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127029
为生命呼吸——谈谈慢阻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0日 央视国际
     王辰 主任医师 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北京呼吸疾病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理事、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分会常委,承担国家多项科技课题参编专著8部,发表论文90余篇。(左图)

    张洪玉 教授 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呼吸学会委员、从事呼吸系统疾病的临床科研、教学32年,对支气管哮喘、肺气肿、肺心病等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治有丰富的经验,主编参与编写专著4部,发表论文30篇。(右图)

    观众朋友们,您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来聊的是慢阻肺方面的问题。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慢阻肺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

    王辰: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组疾病的总称,这组疾病的特点是以外周气道的广泛阻塞以至于气体进出肺脏受到影响的这一类疾病。一般老百姓所说的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大部分就是属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COPD

    Chronic 慢性

    Obstructive 阻塞性

    Pulmonary 肺

    Disease 疾病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主持人:为什么要定一个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日呢?
, http://www.100md.com
    王辰:这是因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构成了一个非常严重的公共健康问题,是全球范围内第四大致死疾病,而且还有继续增加的趋势,与之对照的如高血压、糖尿病等,经过干预后已呈下降趋势,但是对于慢阻肺疾病来讲即使在发达国家依然是呈上升趋势,而全球范围对这种疾病的重视程度包括一般老百姓对这种疾病的知晓率都是很低的,所以世界卫生组织就把今年的11月20日定为世界第一个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日。

    张洪玉:慢阻肺疾病在我国的发病情况也是十分严峻的,近几年我国在北方和中部地区有过一个调查,调查人数大约十万人,患病率为3%,北京地区的患病率达到了4.5%,估测我国目前慢阻肺疾病的发病人数大约2500万人,每年死亡率达到了100万人,致残率达到了500万-1000万人,数字是非常惊人的。

    主持人:来通过一段录像看看几位患者对这种疾病的认识。患者甲:"我今年68岁,感觉憋、喘,得肺结核慢性支气管炎有30多年了,得肺气肿有10年了。"患者乙:"我是因为气管炎、哮喘、肺气肿住院治疗的,现在感觉喘、出不来气、憋气,我得这病30多年了,严重的时候有十五六年。" 主持人:这几位患者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不知道COPD这种疾病,是不是说得了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就是得了COPD呢?
, http://www.100md.com
    张洪玉:绝大部分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都属于COPD的范畴,主要表现为气流受限,但是还有一部分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没有气流受限,所以现在医学上暂不定此类为COPD,但是这一部分人很可能在以后发展为COPD,也是要引起重视的。

    王辰:来看一张图,慢阻肺疾病阻塞的部位主要是在外周小的支气管上,形成这些支气管范围的一个广泛的阻塞,影响到了气体进入肺脏,就形成了慢阻肺。阻塞的原因如炎症、平滑肌增厚、黏液的分泌等都可以造成这样的阻塞,而这种阻塞在医学上来讲是不可逆的,会形成一种持续慢性的长期阻塞状态。另外有一些气道阻塞如:在气管内或在大的支气管内长的一些肿瘤,或其它一些引起气道阻塞的组织等情况虽然也可以引起气道阻塞但是不属于慢阻肺疾病。

    张洪玉:慢阻肺的发病原因是很复杂的,但是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吸烟。烟内有大量的毒性物质,如烟碱、尼古丁等,这些对于支气管粘膜和肺泡都有毒性作用,因此长期大量地吸烟就会破坏支气管,从而造成气流阻塞,这是最主要的发病原因。另外还与环境污染(大气污染、室内环境污染)、职业因素(粉尘、毒性气体)、呼吸道感染等有关。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来看几位患者的情况。患者甲:"我从十几岁就开始抽烟,得了慢阻肺后就不再抽烟了。"患者乙:"我抽了三十几年烟,得病后知道了抽烟的严重后果就不抽了,再抽就活不了了。"

    王辰:吸烟与慢阻肺的发病有最直接的关联,发达国家吸烟率在20%左右,我国的吸烟率在37%左右,而且还有进一步上升的趋势,是我国的一个很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最严重的影响就是引发COPD、肺癌、口腔癌、唇癌、鼻咽癌、膀胱癌等,另外高血压、冠心病也与吸烟有关系。我国是最大的烟草消费国、生产国和受害国,谈COPD就不得不谈吸烟问题。有调查表明韩国有60%的吸烟者想戒烟而在我国只有16%的吸烟者想戒烟。

    主持人:戒烟是一种心理上的问题吗?

    王辰:凡是吸烟的人戒烟肯定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也不是一种非常困难的事情,毕竟戒烟与戒毒是不同的。关键是吸烟者对吸烟的认识是否足够、毅力如何。有的人还有所谓的豪言壮语即饭可以不吃、水可以不喝但是烟不能不抽,实际上没得病的时候让他戒烟很多人不听规劝,等到真得了病尤其是比较严重的疾病的时候没有一个是戒不了的,但到那时就为时已晚了。举一个很极端的例子,我的一位老师一直在劝一位病人戒烟,劝了十几年了就是戒不了,当后来发现得了晚期肺癌时决定戒烟,我的老师说这时倒不劝他戒烟了,因为他来日无多,吸烟如果能够给他带来快乐的话,继续抽吧。这是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具体到COPD这个话题,对于没有COPD的人来讲,一定要戒烟来预防COPD,对于已经得了COPD的人来讲一定要戒烟来防止COPD进一步发展。
, 百拇医药
    主持人:COPD具体会对人体带来哪些危害?

    张洪玉:患有COPD的人最严重的症状就是呼吸困难和憋气,这些症状比疼痛或骚痒更难受。

    主持人:来看一位患者的情况。患者:"我今年已经是第四次来住院了,最严重的一次是上到三楼ICU重症监护病房住了十天,腿肿、接不上来气,医生说是肺心病引起的腿肿,浑身都肿,肚子特别大、特别胀、胸部很疼。

    王辰:COPD在早期和中期阶段的症状是相对比较局限于肺部,但是在后期会影响到肺循环和肺动脉高压进而影响心脏、引起肺心病,肺心病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心脏衰竭。因此COPD到后期不仅是呼吸会出现问题,包括呼吸功能不全、呼吸衰竭、心脏问题、全身各系统的相应病理改变。

    主持人:COPD可以预防吗?

    张洪玉: COPD的预防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 戒烟

    2、 避免被动吸烟

    3、 改变用柴草生火做饭方式

    4、 尽可能减少大气/室内空气污染的影响

    5、 避免反复呼吸道感染

    6、 避免有害职业环境,加强劳动保护

    7、 有慢阻肺家族史者尤其应加强防范

    主持人:那么对于已经出现相关症状的患者来说应该怎么办?

    王辰:对于两类人群一定要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1、有症状的人群,如果出现咳嗽、卡痰,尤其是长期的慢性咳嗽和卡痰以及有胸闷气促的情况,一定要到医院进行检查。2、高危人群,长期吸烟的人和长期被动吸烟者以及有慢阻肺家族史的人都应该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有哪些检查项目呢?

    王辰:最主要的检查就是肺功能的检测,如第一秒最快的呼吸流速等。其它检查如胸片等都可以帮助诊断慢阻肺。

    主持人:北京舒先生 65岁 请问肺间质纤维化属于这种病吗?

    王辰:肺间质纤维化与慢阻肺是不同的,肺间质纤维化最主要的障碍是弥散功能障碍,会造成一种限制性的肺张缩很困难的通气功能障碍。

    主持人:北京李先生 27岁 我一个朋友晚上睡觉总觉得憋气,脉搏58次/分钟,胸口很不舒服,请问这是不是慢阻肺?通过什么检查能确诊?

    王辰:是否是慢阻肺关键是要做病史分析和肺功能检测。患者需要到医院查一下肺功能,看看是否气道已经出现了阻塞来明确诊断。

    主持人:山西何女士 我父亲66岁,患有轻度慢阻肺,他喘得很厉害,伴有胸闷,平时经常服用氨茶碱类药物,已经产生依赖性,请问经常服用这类药对身体有副作用吗?
, http://www.100md.com
    张洪玉:这应该是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但还应该通过肺功能检查来确诊。目前认为对于慢阻肺的治疗,支气管扩张药物(氨茶碱)如果运用得当是可以的,但是支气管扩张药物很多,我们主张不同机制的、作用于不同时间的药物要联合运用对于治疗更有帮助,因为可以增加疗效和减轻药物的副作用,所以建议采用联合治疗。如果病很轻,那就可以选用一两种支气管扩张药物,如果按照医生要求的剂量使用,不会产生副作用。

    主持人:医生是如何对慢阻肺疾病患者进行治疗的呢?

    王辰:慢阻肺疾病的治疗是一个综合的、相对比较复杂的过程。一般来说如果发病是因为感染引起的,首先就要对病人进行抗感染治疗,另外还会用一些祛痰的药物,还会用一些扩张支气管的药物如氨茶碱、β受体兴奋剂等药物可以帮助扩张气管。对于急性发作期的慢阻肺病人比较提倡短时间内用一段激素如甲基强地松龙30-40毫克,用十天左右然后就可以停掉,这样对改善症状是很有好处的。对于肺部疾病的治疗除了口服药和静脉常规用药以外经常还会用到雾化吸入疗法或喷雾剂,通过气道直接给药,这样作用更直接,产生的副作用也更小。当病人出现严重的呼吸衰竭的时候,这时需要进行氧疗,非常严重的情况有时会采用机械通气来改善呼吸衰竭。如果病人出现了心功能衰竭,出现严重的肺动脉高压时也要进行相应处理,这是一个综合的过程。
, http://www.100md.com
    张洪玉:慢阻肺疾病有急性发作和缓解期两个部分,在康复期的康复治疗包括生理治疗、肌肉训练、营养支持、心理治疗。

    主持人:来看一位接受治疗后的患者的情况。"我是85年诊断出有慢阻肺疾病的,每年冬天就咳嗽,一年比一年厉害,今年情况有了明显好转,我自己总结了一下好转的原因,第一还是要戒烟,我有40年的烟龄,现在戒烟有5、6年了。第二就是要加强运动,增强肺活动量,我平时经常打乒乓球,星期天到公园去唱唱歌,有时到医院听听讲座。这些都对病情的恢复起到了重要作用。"

    主持人:武汉周先生 71岁 我曾经得过肺结核,后来又得了支气管扩张,差不多每年复发两三次,有咳血,现在胸闷、呼吸困难,请问该如何治疗?

    王辰:首先要看结核的情况如何,到底现在结核还活不活动,需要查痰以及一些其它的检查来明确,因为支气管扩张有时也伴有其它的阻塞,有时与慢性支气管炎合并存在。如果支气管扩张比较严重,那么抗感染的治疗就尤其重要。如果支气管扩张经过检查是一个局限性的情况,可以考虑通过手术切除,把病灶完全拿掉,这样就可以达到根治的目的。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河北刘先生 45岁 治疗COPD有什么好的特效药吗?

    张洪玉:COPD是一个慢性的过程,治疗起来比较复杂,不存在特效药。有一些基本用药如支气管扩张剂、β受体兴奋剂、M受体阻断剂、茶碱类药物等是经常用的,而且我们主张用气雾剂的方法,因为气雾剂吸入是局部给药,直接达到病变部位,用量小,副作用也小。还有其他药物如在感染时要使用抗生素,当然在缓解期没有任何细菌感染时不主张使用抗生素,长期使用消炎药是很不好的,这样容易增强细菌的耐药性,将来再用抗生素就可能不管用了。

    主持人:广州市周先生 33岁 我吃了茶碱后感到头痛、恶心,这是不是药物副作用?

    张洪玉:这些症状可能与本身的疾病有关,有的病人由于长期低氧可能对消化道有一定的影响,对于一些消化道刺激也会比较敏感。另外茶碱类药物其中一个副作用就是引起消化道症状如恶心等,所以运用茶碱进行治疗要注意量的把握,建议到医院进行检查。

    主持人:门诊时间 张洪玉教授 周四上午 慢阻肺专业门诊 周二下午,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阻塞性肺气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