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恋爱时节 > 失恋
编号:10123992
鸡叫天亮 鸡不叫天也亮———失恋在先,还是发病在先(杨华渝专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2.11.21
     首都医科大学精神医学教授 杨华渝

    一个正在谈恋爱的男士在女方提出跟他中断关系不久就明显地精神失常了。认识他的人都说他是因为失恋而得了精神病。民间称这一类病人为“媳妇迷”,南方则称之为“桃花痴”。可不是吗,从时间上看,失恋在先,发病在后。前者为因,后者为果,天经地义。这是一般人的看法。

    从精神病学的角度看,事情就不见得这么简单了。其结论可能恰恰相反,而是发病在先,失恋在后。

    前文提到过的那位男士在发病前两年经人介绍已经交过几个女朋友,每次都不成功,而且全是女方提出分手,其原因是该男士“待人冷淡”、“感情上无法沟通”、“思想上无法交流”、“想法怪怪的”。在他发病前所“谈”的最后一位女士其实跟他只是初次晤面。七月份炎热的夏天,他俩由大街到公园整整转了半天,都口干舌燥的,可他掏钱只买了一支冰棍自己舔食,全不顾伴他散步的女士。试想想,像他这种人谁还能跟他交往下去?他跟女方根本就没有“恋”,何尝谈到“失恋”。

    此男士住院后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究其病史,其实在“失恋”之前就有许多不正常的行为举止,只不过还不太明显,还没到能被一般人识别的程度。即使这些古怪的举动被人察觉,人们只认为他有些“怪”,有些“小气”,有些“不近人情”,有些“不懂事”,而不往是否患了精神病上去考虑。由此看来,此男士是发病在先,失恋在后。也就是说,疾病为因,失恋为果。

    精神分裂症在临床上有急性起病的,但绝大多数是缓慢起病的,很难确切地说出具体的发病时间,往往以性格改变和类似神经衰弱的症状最为常见。病人的精神活动逐渐变得迟钝,与人疏远,他们孤僻离群,寡言少语。生活上表现懒散、不修边幅,不讲究个人卫生;工作上不负责任,不遵守劳动纪律,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对旁人的劝告不予理睬。对于在校的学生来说,学习成绩会明显地下降。对这类情况,即使病人不打不闹,没有明显的古怪言行,也要带到专家那里咨询一下。假如病人变得日益孤僻多疑、无端发脾气,有时嘟嘟囔囔地自言自语,或者没有原因地发笑,则更应怀疑精神病之可能。有一个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放学后告诉家长,由于后排同学用铅笔敲了他的头两下,把他的头脑打坏了,从此不再上学。这个孩子的行为越来越怪,送到精神病院后诊断为精神分裂症。我们可以由此而得出铅笔头打出了精神病吗?显然不能。这就像“鸡叫天亮,鸡不叫天也亮”一样,那个孩子自己发病了,铅笔打头只是偶合。

    精神疾病中确有一类是由于失恋等精神刺激而造成的,这以后再谈。

    (首都医科大学精神医学教授 杨华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