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4126
小鬼“闹”家(亲亲宝贝)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2.11.28
     路勇

    妹妹的生意忙得不可开交,就把不到1岁的女儿晶晶交给老妈带。妹妹倒是落了个清闲,但是老妈、老爸以及我这个作舅舅的,每天都得围着那个可爱小鬼打转,于是平添了许多慌乱。

    小鬼对吃饭从来就没兴趣,老妈毕恭毕敬地喂饭,她却总是不买账,急得老妈团团转。其实,小鬼不是不吃饭,而是“吃着碗里的想着锅里的”。她一直认为,我和老爸享用的才是天下的美味佳肴。于是,老妈在体会到这一点后,会将小鬼碗里的饭菜佯装给我们品尝,再给她吃,往往事半功倍。小鬼的眼时时都关注着我们这边,充满了期待和向往,原来小鬼的思想里有着极强的竞争意识。

    老爸睡觉时鼾声震天,晶晶睁大眼睛不依不饶地看着老爸,慢慢才会在老妈的爱抚下酣睡。我们平常会试着教她一些对人的称呼或者“再见”之类的手势,小鬼也十分配合。当我们教她“爷爷”时,小鬼却总不配合。突然我们听到了小鬼“克隆”出来的鼾声。小鬼惟妙惟肖的表演让我和老妈笑得前俯后仰,只是老爸僵在了一边,一脸尴尬。慢慢地,晶晶的鼾声变成了她对老爸的称呼。

    晶晶不仅有表演天赋,还是一个旅行家。也许,在她幼小的思想里,是坚信“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的。小鬼吃饱睡足了,自然希望到处走来走去。家里几十个平方的面积,自然无法满足她的欲望。每当家里有人走向房门,小鬼“啊、啊”直叫,期望我们带她“旅行”。而将她引到房门前,她稚嫩的小手竟然会试着旋开房门。每次出门,她都兴高采烈,见到每一个人都一脸灿烂。

    倘若遇到别人正享受小吃,她会大胆索要,仿佛自己美食家的本色不展现出来很遗憾。同时,小鬼又是社交家,所以她的愿望每每不会落空……

    (路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