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3
编号:10124231
冬日戴帽似“暖瓶加塞”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5日 《健康时报》 2002.12.05
     王修增

    对老年人而言,冬日戴帽对保暖非常重要。因为身穿厚衣,脚穿厚袜,可以避免这些部位散热。但不戴帽,整个头面部暴露在外,而该部位的皮肤与外界的温差很大,可导致体热迅速从头面部散发。这就好像暖水瓶没塞子一样,热气直往外冒。有资料表明,当气温为15摄氏度时,人体的热量约有1/3从头部散失;当气温为4摄氏度时,约有1/2的体热从头部散失;当气温为零下10摄氏度时,约有3/4的体热从头部散失。这一数字是惊人的,体温调节能力较差的老年人决不可忽视。要解决这一问题,只要戴上帽子,就可避免体热的大量散失。这时,不只是头部感到暖和,全身也感到暖和。可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冬日戴上一顶帽,赛过穿件皮夹克。

    老年人安全过冬,一定要注意保暖。一旦患了伤风感冒和肺炎,还可诱发冠心病甚至心肌梗死,可危及生命。所以,老年人冬日切莫忘了戴帽。

    (王修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