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226053
健康自测其信几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9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7日专电(记者 仇逸)如今,随意翻开一本杂志和报刊或点击进入一家网站,五花八门的健康自测题目,总会吸引你的眼球。这些涉及你的身体、心理方方面面的QUIZ,勾起了你对自己和家人健康的关注,于是,打勾、打分、计算或者测算分数,你的健康知识水平悄然提高。但是一点疑问也在心中渐升:媒体上刊登的测试题的准确程度如何?结果可以信赖吗?

    “你‘亚健康’吗?”翻到一本《时装》杂志的第153页,周小姐一口气做完了16道题。近几天工作又忙又累,根据提示,她得出自己已经迈入‘亚健康’后,周小姐很惶惑:“真的吗?那我该怎么办?”

    随意点开E民医药网,人们会看到主页上罗列着许多关于健康的小测试。“神经衰弱自测法”、“怎样观汗知疾病”等等,只要做上几道题,网上就可以给出答案。

    记者发现,许多健康自测题都涉及最常见的健康问题,如比较多发的心脑血管疾病、精神疾患等。一般题目在一二十道之间,是非题、选择题种类齐全。

    对于健康自测题,中国保健科技学会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黄明达认为,这种形式对于广大受众掌握自身健康状况不无裨益,但也需要一定的规范,大家可以等同参照一下,做一些简单的自我评估。

    “这些题目简单、大众化,也有一定的道理。”长期从事体检工作的同仁医院王召平大夫说,“当然,它相对正规的医学检查来说,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偏差和片面性。”她打比方说,同样做题目,精神卫生机构要了解一名被检查者的情况,心理测试题目通常多达几百道;儿科医生分析一名儿童的发育状况,除了要求家长在家中自行测试之外,孩子必须要经过专业医师的测试。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媒体上的健康自测题不失为一种很好了解自身健康状况的“线索”,王召平表示:“如果你做了测试,发现超过一半的题目对自己的身体健康做出负面评价,其实也不用胡乱猜疑和忧虑,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医院请专科医生为你进行相关的检查和指导。”,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疾病预测 > 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