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4356
给孩子看病———对症巧选中西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2.12.12
给孩子看病———对症巧选中西医//

     本报记者 赵绍华

    孩子一生病,家长就着急!尤其是在气候多变的冬季,感冒、咳嗽这些呼吸道疾病对很多孩子来说更是家常便饭。孩子病了,当然要赶紧去医院。是看西医还是看中医呢?家长却很踌躇,周围的亲戚、朋友也是众说纷纭。

    近日,记者在采访北京中医医院小儿科主任郑军时,和她聊起这个话题。

    这位年轻的小儿科主任颇为中肯地说,中医和西医有很多相同之处,比如都强调预防为主,主张易患呼吸道疾病的孩子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最好少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家长最好不要在屋里抽烟,室内注意通风。在饮食上,有些家长认为什么贵就吃什么,其实,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全面均衡的营养才是最重要的。水果、蔬菜和一些粗纤维的食物,是一定不能少的。有些家长还误认为药物可以补充食物里缺的维生素,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另外,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要少吃,油炸、烧烤的食物,还有时下孩子们喜欢的一些洋快餐,往往会对孩子的脾胃功能产生不良的影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郑军说,中医和西医在治疗上的区别主要是:中医更强调患者本身的情况,认为小儿以脾胃为本,所以在生长发育期要特别注意小儿的消化吸收情况。中医对于呼吸道疾病的治疗,强调要清热、解毒、宣肺、化痰、利咽、透表等。有些小儿属于呼吸道免疫力差,要健脾、固表,改善机体的免疫功能。对于肺气虚的情况,认为应该肺脾同治;对于食火重的现象,如果是因为吃得过多引起的,要帮助导滞。

    郑军说,普通的小儿感冒,90%左右是病毒感染,中医治疗讲究辨证施治,可以针对不同类型的感冒进行治疗。像腮腺炎、幼儿急疹、水痘等病毒感染性疾病,中医在治疗上的效果比较好,优势比较明显。

    现在,很多家长对西医过多使用抗生素有疑虑,中医用不用抗生素呢?郑军的回答是肯定的。她说,血象显示白细胞数增高,或者是一些患儿反复咳嗽,没有好转,应考虑到可能是支原体等感染,需要使用抗生素。但对于病毒感染,一般是不用抗生素的。

    在谈到令许多家长谈虎色变的小儿哮喘,郑军认为,对于哮喘急性期,西医气雾剂的治疗效果还是非常好的,可以说立竿见影。但是因为气雾剂含有激素,费用又比较高,所以许多人不愿接受。而中药的优势在于预防或者是缓解期预防用药,这样可以减少发病次数,减轻发病程度。

    郑军强调,因为哮喘的治疗是一场持久战,所以中医讲究整体调理,尤其是小儿哮喘,与肺、脾等的关系非常密切,一定要积极治疗。由于小儿哮喘患病的时间较短,如果治疗上坚持健脾、益气、固表,可以使用一些防感止咳、宣肺平喘的药物,能有效缓解病情。中医认为,如果治疗得当,青春期不发病,哮喘是可以得到很好控制的。

    图片:

    本报平凡工作室绘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