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防治
编号:10124411
流感引起的并发症可能致命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2.12.12
     宋元晖 栗莉

    据广东省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透露,近来该院每天门诊量是平时的2倍。专家提醒家长,不可轻视流感,必须及时治疗,防止引起危及生命的并发症。

    据介绍,流感病毒除了引起呼吸道疾病外,如果治疗不及时,病毒感染还会引发身体其他器官炎症,严重的有周围神经炎、急性肾炎、心肌炎、肺炎等,这些病都很容易危及生命。

    该院儿科医生举例说,有一患儿感冒初起时咳嗽、流鼻涕、发高烧。妈妈给他吃了点感冒药,以为过几天就没事了,谁知,该患儿连续3天高烧不退,手脚麻木不能走路。妈妈马上把他送到附近的医院。医生诊断是流感病毒感染导致周围神经炎,必须立刻住院治疗,否则腿脚因长期不活动,会导致肌肉萎缩,留下后遗症。

    医生建议,在流感猖獗的时候,家长要随天气变化增减孩子的衣服,饮食要清淡,多喝汤水。平时少带孩子到餐厅、超市等公共场所,以免被传染。可以给孩子喝板蓝根、清开灵等预防,一旦发现孩子有相关病症,立刻隔离并送到医院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摘自12月6日《南方都市报》宋元晖 栗莉/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