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误诊 > 视点
编号:10124544
但愿误诊不再发生(读报随想)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2.12.19
     北京市海淀区马连洼竹园小区3-4-501室 卢世瞡

    读了10月10日(总第141期)读者园地版《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一文后感触颇多。文章主旨在于宣扬生命的美好和可贵,但感受到作者这一中心思想的同时,又不由使我思考到这一事件另一层面,更为重要而被忽略了的问题。

    我认为某教授不应该因为幸运地被摘掉了“癌症”的帽子而欢欣鼓舞,却不去追究那家大医院的误诊责任。

    其实搞清楚何以误诊这个问题,意义不仅在于要求医生和院方给予患者个人精神和物质的合理补偿,而更重要的是能通过误诊这件事促使当事人和所在医院总结经验教训,提高技术水平。

    但实际情况是,由于多种原因,并非每一次误诊都能被发现并被公之于众。在此,我想呼吁医患双方,如果误诊不幸发生了,不要避讳,要勇敢地站出来,在积极采取补救措施的同时,最重要的是尽量使误诊永远不再发生。

    (北京市海淀区马连洼竹园小区3-4-501室 卢世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