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霍乱
编号:10517349
霍乱 噎嗝反胃 痢疾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27日 星齐论道
     霍 乱

    1.治霍乱吐不止,欲死,用生姜150克,牛儿粪1升,切姜,以水4升,煎取2升,分温服。

    2.治霍乱烦躁,卧不安,取葱白20根,大枣12枚,以水3升,煎取2升分服。

    3.治霍乱烦躁,卧不安,用艾叶1把,水3升,煮取1升,顿服。

    4.治霍乱烦躁,烧乱发如鸡子大,盐汤3升和服。

    5.治霍乱腹痛吐利,取桃叶3升,切;以水5升,煮取1升3合,分温2服,冬用桃树皮。

    6.治霍乱吐利不止,转筋人腹欲死,用生姜90克,捣碎,以酒1升,煮三四沸顿服。

    7.治干霍乱,用樟木屑煎汤令浓,呷1碗,须臾吐泻即瘥。

    8.治霍乱大泻不止,用附子1枚,炮去皮脐,为末,每服12克,水2盏,盐1.5克,煎1盏温服。

    9.治转筋入腹,取釜底墨末和酒服。

    10.治风虚转筋人腹,用机屎干末,热酒调下。

    11.治霍乱不吐利,心腹绞痛,用丁香14枚,为末,以沸汤1升和之,顿服,不瘥再服。

    12.用厚朴以姜汁火上炙令香,为末。新汲水调下二钱匕。

    13.白开水1碗,入炒食盐1撮,侯汤冷饮之。

    14.用针刺少商穴,十捐头出血立愈。穴在拇指头上指甲之两旁与出指甲之处相齐,只离指甲两边各1韭之地是也。

    15.生黄瓜1条,绞汁1酒杯,生姜取汁1酒怀和匀,灌下即愈。

    16.生白矾为末,开水下3克,或白矾6克,饭和丸,1服即止。

    17.饮新汲水1大碗,仍以水1盆浸两足,立止,忌食热物。

    18.盐醋同煎服。或生藕捣汁服之亦愈。

    19.绿豆粉,白砂糖各15克。拌匀干吃。

    20.以木瓜若干,煎汤服。

    21.用大蒜捣涂足心,立愈。

    22.凡转筋不可忍者,男子以手挽其阴,女子以手牵其乳两旁边,即愈。

    23.凡霍乱转筋垂危者,如腹尚有暖气。以盐填脐中,灸盐上七壮苏醒。

    24.霍乱烦渴,藕汁1钟,姜汁半钟,和匀饮之。

    25.干霍乱烦胀欲死,好醋3升饮之。

    26.干霍乱,食盐30克,用热水调灌入口,盐气到,痛即止,如痛甚,以手拍病人膝弯有紫黑点,用针刺出黑血即愈。

    27.荞麦面炒焦为末,冲服。

    28.干霍乱,在干黄土地掘深3尺,以新汲水投之搅浊,稍澄取清饮之,连服三五盏即愈,大忌米汤。

    29.用食盐30克,生姜(切片)9克,同炒色变,以水1碗煎服,不宜热服。好后不可立即饮食。

    30.连枷关烧灰,水服之。

    34.青蒿嫩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1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