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婚姻与健康
编号:10374795
外遇后为何性冷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日 家庭医药
     结婚已两年了,刘洋最大的感觉是寂寞难耐。丈夫吴明在一家通讯公司当销售经理,出差成了他的家常便饭,一年四季,天南海北,常常一个月有20余天不在家,这让刘洋很不愉快。前不久俩人搬进了一套180平方米的新居,刘洋一向内向,不喜欢多与人交往,偌大的房子里,除了钟点工一周来做三次清洁外,极少有其他人来玩耍。每当丈夫出差,她总是孤枕难眠。

    此时王先生出现了。王是吴明的朋友,还不到30岁,高大帅气,还经营着2家公司,很多靓丽的未婚女孩子对他都有好感。而奇怪的是,王对她们从来不为所动,相反他总是经常有意无意地望着刘洋,令她心乱如麻。

    刘洋有些坐立不安了,她明白王先生的意思。终于有一天,二人单独坐在了一起。王先生深情地说:“小刘,你一个人闷在家里,我想时常约你出来喝茶、唱歌,好吗?也算我尽尽朋友的情分。”

    刘洋不知该怎样回答,说心理话,她对王先生是有好感的,如果自己现在还是单身,她会毫不犹豫地欣然答应。但是老公深爱着自己,每次出差回家,鲜花、巧克力、时髦的名贵衣物大包大包往家里提,我怎么能作出丝毫对不起他的事呢?她呆了一会,终于红着脸说:“对不起,王哥,这样恐怕不大好吧!”
, 百拇医药
    王先生大方地说:“我清楚你们的情况,我和老吴感情深厚,不过他经常出差,没有多少时间照顾你,我没有其他意思,只想在你无聊的时候多陪陪你!”

    王先生的盛情最终打动了刘洋。于是吴不在家的时候,他们跳舞、聊天、看电影,不下几个回合,王的甜言蜜语、幽默风趣、浪漫多情,将孤寂的刘洋拥入了怀抱。

    周六的下午,吴明兴致勃勃地从海口回来了。小别胜新婚。可是那天晚上,无论丈夫怎样细心的呵护,反复地爱抚,刘洋总难找到一点感觉,脑海里还不由自主地浮现着王的身影。刘洋突然陷入了恐慌,自己一向可是深深爱着丈夫的,况且她和王曾私下约定,不能影响自己的家庭生活,加上远在北京的爸爸妈妈对老公的印象也非常不错,常常把他们的结合引以为自豪。

    那天晚上,刘洋强迫自己迎合了丈夫。可是,接下来的几个晚上,接下来的几个月,刘无论怎样努力,当猴急的丈夫躺在自己雪白的肌肤上的时候,浑身总感觉有数不清的蚂蚁在爬动,难受死了。刘洋陷入了彻底的恐慌之中。她的心灵在经受痛苦的煎熬:我不想离婚,可是——没有了性的爱,会长久吗?没有了爱的性,与禽兽何异?
, 百拇医药
    医生点评:人的性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性心理状态,而性心理是与人的情绪分不开的。人人都有一种求新求异的心理倾向,如果身边的某种事物长期不变就会感到乏味,渐渐地由熟悉、习惯而转为淡漠,甚至反感。这时注意力就很容易被另外的新奇目标所吸引,甚至于干脆主动去寻找新目标。那些只注意“过日子”,而不注意发展夫妻感情,甚至“内战”不休的夫妻,更容易受家庭之外异性力量的吸引,以至发生“婚外情”。夫妻双方中的某一方在有“婚外情”后,情爱和感受必然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偏离”,心理上的变化自然会影响到夫妻性生活,从而更深层次地影响到夫妻关系。因此,为了避免这种性冷淡给婚姻生活带来的冲击,最重要的是努力避免婚外情。

    如何避免“婚外情”呢?

    首先,“爱情要时时更新”,这是至理名言。年轻夫妻要注意这个更新,中年夫妇或老年夫妇也要注意这个更新。只有爱情不断更新,才能使夫妻生活充满活力与生机。当然,爱情的更新并不意味着喜新厌旧,要夫妻某方今天凤凰、明日牡丹,而是意味着爱情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升华,做到锦上添花,使夫妻感情逐步达到水乳交融的程度。双方要不断丰富精神生活,共同营造和谐的气氛,增加性魅力与黏合力,让爱情之树常青。当彼此觉得沉闷,生活失去浪漫、温馨气息时,应及时调节家庭生活。例如周末把孩子送到外婆家,夫妻享受一下二人世界,去看场电影或逛街购物等。
, http://www.100md.com
    其次夫妻间在生活、工作上应充分配合,保持和谐。许多人都希望自己的配偶跟自己有同样爱好,其实双方不同的爱好亦能使婚姻生活更加多姿多彩。共操家务,有助于造成一种亲密感,消除隔阂。夫妻间应经常交流思想,互相沟通,问寒问暖,有困惑时应互相探讨。夫妻间要互相信任,要给对方较大的活动空间,对方的正常交往应该理解和支持,也应该充分的尊重对方的隐私。夫妻不仅是生活的伴侣,也是工作、学习的好帮手,现代社会随着人们交流的不断扩大,外出学习、工作也不断增多,无论有多忙碌,双方应常打电话、写信,多关心问候,多表达自己的爱恋。当短暂离别时,彼此应调整好自己的情趣,努力充实自己的生活,不要因为夫妻的分离而有如失去了支柱一般,陷入孤独,要注意约束自己的言论和行动,采取果断措施避免移情别恋。

    另外要充分认识到婚外情的危害性。婚外情不是美酒,不是生活的调节剂,而是一道美色毒品。大多有婚外情者当初婚姻基础较好,一旦权衡利害,幡然醒悟试图结束这场感情游戏,则为时已晚。他们当中有的随波逐流,不可自拔;有的在对方的步步进逼之下,被迫做出“破旧立新”的决定;有的可能因不肯束手就范,以致做出了丧失理智之举……

    总之,《一声叹息》不是借口,《廊桥遗梦》不是理由,他们应当成为我们的教材,他们告诉我们应当倍加珍惜生活。夫妻是一对爱人,为什么夫妻就不能成为一对情人?放弃婚外情,搞好婚内情才是我们永恒的追求!

    (作者系重庆新桥医院泌尿外科副教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