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信息
编号:10124763
防治高血压关键在早(专家点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日 《健康时报》 2003.01.02
     北京安贞医院干部保健科教授 洪昭光

    打败高血压这只纸老虎的最有效的武器是“早”———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早期发现的高血压,只需每日一片药,服几个月,有些人还可以逐步减量或停药;若等五六年后再治,则常需要合并用几种药,而且需长期,甚至终生服药;若等十余年再治,则常有合并症出现,难以康复,甚至致残、致死。

    控制高血压很简单。一天一片药,减少脑溢血。真正的脑溢血要开颅、打洞、抽血,就是活了也是半身不遂。有个同志患高血压12年,他的血压很奇怪,200毫米汞柱时不难受,可一吃降压药反倒很难受了。他老不吃药,咨询了两个医生,一个医生说:你必须吃药;另一个医生说:你既然吃药难受,就别吃药吧!他不吃了。12年下来,肾动脉硬化、尿毒症,这可不得了,必须要做肾透析,一个礼拜换3次血,一年9万元钱。结果透析10年,用了90万元钱。他爱人为他请了10年的假,而他整天坐在轮椅上,十分痛苦,浮肿贫血,最后也去世了。其实一天一片降压药,不到1元钱就管用。有病没按科学的方法治,结果花了90万还没有保住性命。

    高血压是只纸老虎,比其他心血管病都容易制服。据美国报告,使高血压发病率减少55%的有效方法是:盐要少吃;体重要控制;运动要增加;烟酒要戒掉;心理要平衡。如果这样的话,我国高血压患者可以减少一大半。其实预防很简单,而且可减少很多人得病,减少很多意外,从这个意义上讲,高科技治疗远远不如预防好。(北京安贞医院干部保健科教授 洪昭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