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Z > 中暑
编号:237049
野外旅行 常见伤病急救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5日
     野外旅行,意外受伤时有发生。因此,学习一些急救方法是很必要的!下面让我们来学习一些常见伤病的处理方法,相信会对阁下有很大帮助。

    一、外出血

    野外旅行时,人体受各种意外伤害的机会增多,全身各部位受损伤出血的可能性增大。一般小的出血无须特殊处理可自行止血,但较大的出血则要采取工人方法止血。

    小的出血经处理可自行愈合,严重出血时常危及伤员生命,故需及时的抢救。常见的出血有外出血,即可见血液自伤口向外流出。

    内出血,即出血流入人体腔形成胸腹等积血或流入组织间隙内形成血肿,在身体表面看不见出血。 止血方法有以下几种:

    手指压迫止血法:就是直接压迫伤口出血处,但不能持久。压迫部位可在伤口近端的动脉上或直接压迫伤口出血处。一般颈部、锁骨上窝、腋窝、腘窝和腹股沟等大血管出血,可直接压迫出血处,以便暂时止血,赢得彻底止血的时间。
, http://www.100md.com
    加压包扎止血法:用敷料盖在伤口上,再用绷带缠紧,这是急救时最常用的临时止血法,适用于静脉式中等动脉出血。

    局部镇塞止血法:将清洁纱布、明胶海绵或止血棉等止血剂填塞在伤口内,再用加压绷带固定。实际同加压止血法基本原理相同。

    对四肢大出血急救时较简单而有效的止血法是止血带止血法:止血带有多种,临时可用绳子等物代替,而最佳的是空气止血带。止血带止血效果好,但有一最大缺点是它完全阻断肢体的血循环,增加了肢体的感染和坏死率,所以一般情况下不要轻易使用。

    另外在使用时要注意:缚扎的部位应尽可能靠近伤口。在膝和肘关节以下缚止血带无止血作用。在上臂缚上血带时要注意避开桡神经,以免发生损伤。上止血带时要衬垫衣服、毛布等布类,不可直接接触皮肤。同时要注意衬垫物要放平整。缚止血带时松紧要合适,不可过紧、损伤组织神经;过松使静脉血回流受阻,出血增多。在冬季上止血后要注意肢体保温,但千万不要加温,以免发生意外。上止血带的时间一次最好不超过两小时,同时每小时应放松数秒钟后再上紧。当然有个别情况病人情况不允许再失血或大的血管损伤有可能大量失血者,不可轻易松带。
, 百拇医药
    二、骨折

    骨折的处理包括现场的急救和处理。急救一般都在条件差的地方进行。现场急救的目的在于抢救生命,减轻痛苦,防止组织再损伤和再污染,创造良好的运送条件。急救中,特别在一些重大事故的抢救现场一定要做到全面、仔细、迅速、准确,根据伤势轻重给予先后处理。特别注意应边抢救边向就近医疗单位或公安机关求助!

    对有出血的伤员进行包扎,对休克的病员,除抗休克治疗外,应及时处理引起或加重休克的原因,如疼痛和出血等。对有疼痛较剧、无意识和呼吸障碍症状的伤员可用止痛药止痛。对有可能有脊柱骨折的伤员,须注意搬运方法和搬运工具,尽可能保持脊柱于功能位或中立位,避免扭曲或旋转,加重或伤害脊髓。四肢骨发生骨折时,临时急救固定十分重要,可用木板、木棍、纸板、树枝等作为夹板应用。

    无物可用时,可用布条三角巾等悬吊上肢并固定于胸前;下肢可与健康侧绑在一起。经以上处理后应及时联系救援或送医院复位治疗。
, http://www.100md.com
    三、车祸

    车祸时常发生在公路旁或郊外,远离医院,故现场急救尤为重要。对现场伤员应视情况而定,如伤情不重可直接送往医院。对伤情重,意识障碍深和气道阻塞,暂不宜转送的伤员,应先就地处理,首先要维持气道通畅,头偏向一侧,清除口腔内异物,防止呕吐误吸,有条件的话可放置口咽通气道和气管插管。待情况稳定后转送医院作进一步治疗。对可转运的伤员要及时转运,对有出血、骨折等伤员要现场临时止血寄存定后转送。对有严重损伤不能转运的伤员,要就地抢救,包括工人呼吸、心外按摩、气管插管和口咽通气道等措施,同时应应用必要的药物,以维持必要的循环稳定,赢得抢救时间。

    四、溺水

    溺水的抢救刻不容缓,现场复苏最显重要。将溺水者救出水后,立即清除口鼻及咽部的呕吐物和异物。头部偏后一侧,保持气道通畅,将舌拉出,以免舌后坠阻塞气道。如呼吸心跳已停止,同时肺内和胃内有大量水滞留,应采取腹部垫高,胸和头部下垂。或抱其双脚,腹部放在急救者肩上走动或跳动以“倒水”。也可将患者腹部俯卧于挽救者下跪的大腿上,头部放低倒水。倒水后放平患者即行人工呼吸和心外心脏按摩,以恢复心脏搏动和自主呼吸,如经短时间急救无效者不可放弃,而要一面坚持,一面达往医院继续抢救。
, 百拇医药
    五、冻伤

    冻伤分为四度:一度冻伤在皮肤浅层,复温后局部出现充血和水肿;二度冻伤损伤达真皮层,出现红、肿、疼,12小时后起水泡;三度冻伤达皮下组织,皮肤呈青紫、紫红或蓝色,皮肤全层逐步变黑坏死;四度冻伤损失达肌肉和骨骼,皮肤呈青灰、蓝紫或紫黑色,随即组织坏死。

    对付冻伤首先是尽快复温,许多人以为用雪擦可以复温,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方法。须用40度至42度温水进行浸泡冻伤部位20至30分钟,至冻伤部位恢复知觉为止,但不能超过120分钟。再涂擦冻伤药膏及肤喃西林霜剂等药品,同时进行保暖处理(衣物包裹)。如是冻结性冻伤复温应当采取保暖及缓慢复温的办法。不能使用火烤、雪擦、冷水泡等,这只会加重组织在复温后的坏死程度。随后,应当请示医生救治。

    冻伤是低温侵袭对全身和局部的损伤。冻伤的发生同低温、长时间暴露、潮湿、风吹有主要关系外,促使冻伤发生和加重的因素则有营养不良、过度疲劳、睡眠不足及肢体静止不动等。局部冻伤易发生在肢端、耳廊等处。受冻开始病人局部有寒冷和针刺疼痛,皮肤苍白,逐渐到麻木和感觉丧失。全身性冻伤病人有感觉麻木,四肢无力,极度疲倦,昏昏欲睡。继之,神志迟钝,常出现幻觉。预防和治疗感染是一项重要课题。尽可能保存肢体的全部或部分是非常重要的。
, http://www.100md.com
    六、烫伤

    野外焚烧柴薪或烹饪时,常发生烫伤。不太严重的烫伤,赶紧用凉水冲洗或将伤处泡在水中,如果有残雪,将残雪置水中,水越冷越能减轻症状。有人用酱油涂伤口,酱油有霉菌,最好不要使用。

    烫后起水泡时,涂上烫伤膏,用纱布缠好,避免破裂。

    烫伤的程度可分为三种:

    1、皮肤变红,有刺痛感觉。

    2、起水泡。

    3、皮肤烂掉。

    例如,油炸东西的热油烫到皮肤,皮肤会烂掉,应先用清洁纱布盖住,立刻送医院。身体一部分烫伤,并不会危害生命,如果超过20%的身体面积,就有生命危险。遭受烫伤严重到起水泡,注意不要使水泡破裂,用纱布轻盖,用冷水冷却。烫伤与衣服相连时,不要脱下衣服,连衣服用水冷却。烫伤越严重越觉口渴,要补充水分,使身体得到休息。
, http://www.100md.com
    七、中暑的救治

    在烈日或高温的季节旅行,旅行者身体体温调节能力可能下降或失调,体内产生的热能不能适当向外散发,积聚而产生高热而中暑。中暑较轻可有头痛、眩晕、心悸和恶心等症状,随即出汗停止,体温上升,如此时将病员抬至一阴凉通风处,采取饮冷开水,冷水淋头等各种方式降温,病人情况可逐渐好转。但如果抢救不及时,病人可致昏迷而死亡。中暑一般有日射病、热痉挛、热衰竟和热射病四种,可单出现,也可同时出现。对有休克症状的伤员,宜速将患者抬至阴凉通风处,用针刺或按压人中、内关,足三里及十宜等穴位,对经处理情况无好转,体温不降者,可用冷水擦浴。

    八、食物中毒急救法

    食物中毒是由于吃了被细菌、病毒、细菌毒素、毒物等污染或含有毒性物质的食物后,引起机体损害而发生中毒证状的疾病。在野外野餐有可能因为生吃食物或已经变质的食物,或误吃毒菌等其他野生食物造成食物中毒。中毒症状视食物的毒素而不尽相同,但主要有腹部不适、疼痛、痉挛、恶心、腹泻、虚弱,严重时神志不清,有些毒菌还会使人造成幻觉等。这时应立即饮水,用手指抠喉咙深处引起反胃及呕吐,以减轻毒素的蔓延发展,然后立刻送住医院。
, 百拇医药
    九、毒蛇咬伤的急救

    被毒蛇咬伤后,首先要判断蛇是否有毒,毒蛇与无毒蛇最根本的区别是:毒蛇的牙痕为单排,无毒蛇的牙痕为双排。

    A 毒蛇咬伤的应急处理:

    1、患者应保持镇静,切勿惊慌、奔跑,以免加速毒液吸收和扩散。在安静的状态下,将病人迅速护送医院。

    2、绑扎伤肢:立即用止血带或橡胶带、随身所带绳、带等在肢体被咬伤的上方扎紧,结扎紧度以阻断淋巴和静脉回流为准(成人一般将止血带压力保持在13.3Kpa左右);结扎时应留一较长的活的结头,便于解开,每15~30分钟放松1~2分钟,避免肢体缺血坏死,急救处理结束后,可以解除。一般不要超过2小时。

    3、扩创排毒:缠扎止血带后,可用手指直接在咬伤处挤出毒液,在紧急情况时可用口吸吮(口应无破损或龋齿,以免吸吮者中毒),边吸边吐,再以清水、盐水或酒漱口。首先吸毒至少0.5~1小时,重症或肿胀未消退前,作十字形切开后再吸引,以后可将患肢浸在2%冷盐水中,自上而下用手指不断挤压20~30分钟。咬伤后超过24小时,一般不再排毒,如伤口周围肿胀明显,可在肿胀处下端每隔3~6厘米处,用消毒钝头粗针平刺直入2厘米,如手足部肿胀时,上肢者穿刺八邪穴(四个手指指缝之间),下肢者穿刺入风穴(四个足趾趾缝之间),以排除毒液,加速退肿。
, 百拇医药
    4、蛇药:为中草药制成的成药,可供口服和外敷,亦有针剂。其中蛇药、蛇伤解毒片及注射液、蛇药酒等,对我种毒蛇的咬伤有显著的解毒作用。这些药物在旅行前应选购备用。

    B 有毒蛇和无毒蛇的区别和预防

    毒蛇一般头大颈细,头呈三角形,尾短而突然变细,体表花纹比较鲜艳。

    无毒蛇一般头呈钝园形,颈不细,尾部细长,体表花纹多不明显。

    毒蛇与无毒蛇最根本的区别是:毒蛇的牙痕为单排,无毒蛇的牙痕为双排。

    预防: 打草惊蛇,把蛇赶走。

    在山林地带宿营时,睡前和起床后,应检查有无蛇潜入。

    不要随便在草丛和蛇可能栖息的场所坐卧,禁止用手伸入鼠洞和树洞内。 进入山区、树林、草丛地带应穿好鞋袜,扎紧裤腿。
, 百拇医药
    遇见毒蛇,应远道绕过;若被蛇追逐时,应向上坡跑,或忽左忽右的转弯跑,切勿直跑或直向下坡跑。

    十、蜂类螫伤的救法

    蜂属于昆虫纲,种类很多,如蜜蜂、黄蜂、大黄蜂、土蜂、狮蜂等。其头、胸、腹三部划分极为明显,腹部末端有与毒腺相连的螫刺。有的蜂类(如蜜蜂)刺入时,常将毒刺遗弃于刺伤处,有的蜂类(如黄蜂等)刺入后,用将螫刺缩回,可继续刺入。蜂类的毒力不一,蜜蜂毒力较弱(群蜂伤亦可致人于死),而黄蜂毒力相似,可以导致溶血、出血和中枢神经损害等;对蜂毒具特异体质的人,轻微刺伤即可发生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

    应急处理:

    1、使患者休息,保持镇静,如有毒刺和毒囊遗留,则应立即用镊子取出,因毒囊离蜂体后,仍继续收缩数秒钟,切勿用手挤压,以免压出更多的毒液。
, http://www.100md.com
    2、被蜂刺伤处可用肥皂水、食盐溶液、糖溶液等洗敷伤口。也可用野甘草叶子洗净榨汁、涂擦患者(或以鲜叶洗净揉擦),每隔5分钟搽药一次,红肿灼痛即可减轻。伤口周围可选用草药如鲜蒲公英、景天三七、七叶一枝花、半边莲等洗净捣烂外敷,效果良好。

    3、全身症状较重宜速到医院诊疗。

    十一、蜈蚣、蝎咬伤的救治

    蜈蚣属于多足纲,第一对脚呈钩状,锐利,钩端有毒腺口,一般称为腭牙、牙爪或毒肢等,能排出毒汁,被蜈蚣咬伤后,其毒腺分泌出大量毒液,顺腭牙的毒腺口注入被咬者皮下而致中毒。

    临床表现 小蜈蚣咬伤,仅在局部发生红肿、疼痛,热带型大蜈蚣咬伤,可致淋巴管炎和组织坏死,有时整个肢体出现紫癜。有的可见头痛、发热、眩晕、恶心、呕吐,甚至谵语、抽搐、昏迷等全身症状。
, 百拇医药
    应急处理 蜈蚣咬伤后立即用肥皂水清洗伤口,局部应用冷湿敷伤口,亦可用鱼腥草、蒲公英捣烂外敷。有全身症状者宜速到医院治疗。

    蝎螫蜘蛛纲,蝎子螫刺入时,由毒腺分泌毒液进入人体,迅速引起一系列中毒反应。

    应急处理 在伤肢上端2~3厘米处,用布带扎紧,每15分钟放松1~2分钟,伤口周围可用冰敷,切开伤处皮肤,用抽吸器或拔火罐等吸出毒液,并选用高锰酸钾液、石灰水冰洗伤口。症状较重者应到医院治疗。

    十二、狗咬伤的救治

    被狗咬伤后应立即冲洗伤口,先用20%肥皂水和大量清水反复冲洗伤口,也可用醋冲洗,并进行必要的清创。若怀疑被狂吠(俗称“疯狗”)咬伤,宜尽早到医院诊治,可给予注射狂犬疫苗预防狂犬病发生,还可视病情注射抗菌素或破伤风抗毒素血清。
, 百拇医药
    十三、晕厥的救治

    晕厥俗称昏倒,是由于一过性脑血流量不足所引起的短暂性意识丧失,晕厥可以是一种仅需对症处理的暂时性功能紊乱,也可以是进行性和威胁生命的疾病的一种表现。

    晕厥发生时,立即将患者体位平卧,头部放低,绝大部分病例经此处理后不久即可恢复。持久者可按压人中、百合、百谷、十宣或送至医院诊治。

    十四、发高烧的救治

    体温在30度以上称为高烧。

    一般处理:患者应躺卧休息,食用流质或半流质清淡饮食,鼓励多饮汤水或多吃水果,可补充维生素B、C。

    物理降温:可用冷敷,将冷水毛由或冰袋置于前额及大血管处(如腋窝、腹股沟及腘窝等),也可用温水或50%酒精擦浴,0.9%冷盐水灌肠。
, http://www.100md.com
    药物降温:可口服阿司匹林、安乃近等;或安乃近滴鼻;亦用选择下列草药2~3味,如鸭跖草、乌蔹莓、大青叶、板蓝根、蒲公英、白毛藤、白英等各15克至30克,煎服。

    按摩:可按摩合谷、曲池、太冲、间使或大椎等穴。

    要尽快找出病因,及时给予有效的治疗。要注意对发热原因不明者不应随便给予退热药,避免掩盖病情,延误诊治,应用退热药时要警惕有些患者可因骤热退热、大量出汗引起虚脱。

    十五、头痛的治疗

    按摩合谷、外关、风池、太阳、印堂、昆仑、后溪、足三里等穴,可即时缓解头痛症状。关于这些穴位的位置,请查阅有关医学书籍。

    十六、其它常见性身体不适
, http://www.100md.com
    到野外活动时,必须考虑自己的体能状况。因为一般人往往到野外才会发病,同时,大多数都是消化器官的病较多。健康的人到了野外才受凉感冒的例子较少,大都是在都市里感染而到了野外才恶化的。

    虽然后患的只是感冒,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如果是在海拔较高的地方,氧气稀薄,病情容易演变成支气管炎或肺炎。一旦发病,要尽量保暖,服下感冒药之后再安静休息。最好要在病情还没严重之前就放弃活动,及早回家。 拉肚子也是值得注意的疾病之一。引起拉肚子的原因很多,有些是过度的精神紧张所引起。不过,大多数是暴饮暴食所引起的。另外,也有饮用水和食品的不干净所引起的。无论如何,先吃下有消毒效果的正露丸,并且一餐不吃东西,保持安静,同时,饮用水一定要用煮过的水。

    如果是团体发生同样的症状时,就可能是食物或毒菇所引起的。经过慎重的考虑,如果发现有这种可能的话,应立刻折回接受治疗。

    如果有充足的食物供应,解决消化不良的最佳途径就是禁食,多多休息。当然,在气候炎热时,补充充足的水分是必要的。
, 百拇医药
    肺炎通常由于气温快速上升引起,常伴有胸痛、痰血、头痛、虚弱无力,进一步就会出现神智昏迷。引起肺炎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是由于细菌侵入感染肺叶而引发,如果手边没有抗生素,那么唯一可做的事情就是给予病人细致入微的护理。

    鼓励病人多走动,做深呼吸,保持体温。让其持续饮用热水,陪伴在病人身旁,经常给予安慰鼓励。

    十七、人工呼吸方法及包扎法

    A 人工呼吸方法 病人呼吸已停止而心脏仍在跳动,或心跳刚停止不久,如电击、溺水、勒死、中毒等情况下的急救。

    进行人工呼吸时,应将病人安放在温暖而且空气流通的地点,解开衣服,清除口腔内痰、泥土、血,有假牙者应取出。

    1、仰卧式人工呼吸法:病人仰卧,急救者面对病人,两腿分开,跨过病人双侧大腿,跪在地上,两臂伸直,双手掌贴放在病人的肋弓下,拇指向内,其余四指向外,借急救者身身体重将病人胸廓向下前方推压,持续2至3秒钟,使胸廓缩小,排出肺内气体;然后急救者上身伸直,双手松开,使病人胸廓自行扩张而吸入空气。如此反复施行,每分钟15次为宜。
, http://www.100md.com
    2、俯卧式人工呼吸法:病人俯卧,头偏一则,急救者跪在地上,面对病人背面,手法及动作、次数等与仰卧式人工呼吸基本相同。在施行人工呼吸时,千万不要用力过猛,以免引起肋骨骨折。在作人工呼吸的同时,应与医院联系,请求前来处理。

    B 包扎法

    外伤急救时,常常要包扎伤口,把它保护起来,免得伤口感染,同时也有压迫作用,骨折时又可以固定受伤的地方,便利抬运。

    简单介绍二种包扎法。

    1、三角巾包扎法

    大三角巾是用1米见方的棉布对角剪开而成。如再剪开一半就成一小三角巾。 三角巾适用范围广,使用简便。可用以包扎头部、手、足,也可用以包扎胸部、背部、肘、膝及髋部,还可用以悬吊上肢。

    2、绷带包扎法

    一般多用单头卷轴带,起头(开始)包扎。用绷带包扎时,先要重迭缠绕几圈,以后将绷带渐渐向上卷,每一圈盖上前一圈的一半或一半以上,成螺旋带。包扎大小不等的四肢,可在卷上时把绷带反折一下,向下缠绕,再向上卷成螺旋反折带。带尾端用别针、胶布或撕开绷带固定。

    好了,祝你旅途愉快又健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