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海外教学
编号:10335038
神昏证治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7日 清阳客栈
     神昏是临床常见的危急证之一,早在《内经》、《伤寒论》中已论及热病神识障碍,金·成无己《伤寒明理论》首用神昏一词,其涵义是“神识不清”、“识昏不知所以然”。后世所述“神昏”,包括昏迷、嗜睡、谵妄、昏狂等多种神识障碍,经常危及患者生命。凡时行热病、中风、厥证、痫证以及疫毒痢、瘴疟、消渴、癃闭、臌胀等在其发病的不同阶段均可出现神昏。本文就神昏的发病机理、证候类型及施治方药简述如下:

    一、神昏的发病机理

    神昏之症,虚实皆可引发,实同瘀热痰湿,闭窍蒙脑,虚则津耗阴亏,气阳散绝,心脑失养。

    1、外感时邪,蕴结化热,传变入里,或热结胃肠,邪热炽盛,扰及神明,而致神昏;或邪热入营,内陷心包;或风热闭肺,邪热壅滞上焦,热毒逆传心包;或传染疫毒,热毒炽盛,内陷心营;或酷暑高温之下劳动,热郁气逆,闭塞清窍;或卒冒秽浊之气,郁闭气机,清窍不利,均可导致神昏。
, 百拇医药
    2、素体肝肾阴虚,肝阳偏亢,在五志过极,心火偏盛,肝阳暴亢之时,阴虚阳实,阳热上干,或挟痰火,上扰清窍,令神明瞀乱而致神昏。

    3、饮食不节,嗜食酒酪肥甘,损伤脾胃,脾虚不运,湿聚成痰,痰湿内阻,或痰郁化热,痰热互结,上蒙清窍,神明不用,发为神昏。

    4、久病脾肾阳气虚衰,体内精微和水液的运化、输布功能发生严重障碍,产生水湿浊阴之邪,浊阴上犯,蒙闭清窍,导致神昏。

    5、素体羸弱,或病邪猖獗,或重病久病不愈,以致正气更形消耗,形成邪盛正衰,或邪已去而正将亡,元气耗竭,心神耗散,表现为阳气欲脱,或真阴欲绝的神昏脱证。

    二、神昏的证治

    ㈠ 闭证

    1、热闭
, 百拇医药
    ⑴ 热入心包

    【主证】神志不清,高热,或身热夜甚,烦躁谵语,面赤气粗,或有抽搐,小便黄赤,舌质红绛而干,苔黄或焦黄,脉细数。

    【治法】清心开窍,泄热护阴。

    【方药】清营汤加减。方中以犀角清营凉血,合黄连泄热解毒;生地、麦冬、玄参、丹参清热养阴;竹叶心、银花、连翘清热解毒、清心开窍。若见抽搐者可加羚羊角、钩藤、生石决明、地龙,并送服紫雪丹以凉肝熄风开窍。

    ⑵ 热结胃肠

    【主证】躁扰不宁,谵语,甚则昏不知人,同时兼见发热,大便不通,腹部胀满,按之坚硬,口舌干燥,气粗喘满,舌苔黄起刺或焦黑燥裂,脉沉实有力,或沉滑有力。

    【治法】通府泄热。
, 百拇医药
    【方药】大承气汤加减。方中以大黄苦寒泄热,荡涤肠胃;芒硝咸寒,软坚润燥;枳实、厚朴苦温行气,破结除满。四味相合,以峻下热结,热去则神清。

    ⑶ 热动肝风

    【主证】高热不退,头疼眩晕,面红目赤,烦躁不宁,不省人事,牙关紧闭,颈项强直,四肢抽搐,或口眼歪斜,半身不遂,舌质干绛,脉象弦数,或弦细数。

    【治法】凉肝熄风开窍。

    【方药】羚羊钩藤汤合紫雪丹或安宫牛黄丸。方中以羚羊角、钩藤、桑叶、菊花凉肝熄风;生地、白芍、甘草凉血养肝,缓挛急;贝母、竹茹清热化痰;茯神宁心安神。紫雪丹或安宫牛黄丸清热开窍。

    2、痰闭

    ⑴ 痰湿内阻
, 百拇医药
    【主证】面色晦滞,胸闷腹胀,食欲减退,渐至神志模糊,语言不清,昏不知人,昏迷后多无发热,静而不烦,喉有痰声,恶心呕吐,舌苔白腻或灰腻,脉沉滑或濡缓。

    【治法】化痰开窍

    【方药】涤痰汤加减,送服苏合香丸。方中以半夏、胆星、橘红燥湿祛痰;人参、茯苓、甘草健脾益气;竹茹、枳实和胃降逆,理气消胀;菖蒲祛痰开窍。苏合香丸以芳香开窍。

    ⑵ 痰火上蒙

    【主证】发热面赤,烦躁不安,躁扰如狂,渐至神昏,呼吸气粗,喉间痰鸣,痰黄粘稠,便秘溲赤,舌质红,苔黄腻,脉象滑数。

    【治法】清热化痰开窍。

    【方药】黄连温胆汤合安宫牛黄丸或至宝丹。方中以黄连清热泄火;半夏、茯苓、陈皮、甘草燥湿祛痰;竹茹、枳实清热和胃。安宫牛黄丸或至宝丹以清热开窍。
, 百拇医药
    3、浊闭

    ⑴ 浊阴上逆

    【主证】面色苍白晦滞,头晕头痛,恶心呕吐,不思饮食,胸闷腹胀,畏寒肢冷,浮肿尿少,大便不爽,嗜睡,逐渐转入神昏,舌淡体胖,苔白腻,脉沉缓或沉迟。

    【治法】温补脾肾,泄浊开窍。

    【方药】温脾汤加减,送服苏合香丸。方中以附子、干姜、人参温补脾肾;大黄推陈致新,泄浊于下。苏合香丸芳香开窍。

    ⑵ 卒冒秽浊

    【主证】卒然闷乱,腹部胀满,昏晕不知人,口噤或妄言,面青肢冷,脉沉细而微或忽大忽小。

    【治法】芳香辟秽,利气开窍。

, 百拇医药     【方药】芳香辟秽汤合玉枢丹。方中以藿香、佩兰、蔻仁芳香化浊;苡仁、滑石利水渗湿;白芥子、郁金利气开窍;杏仁、厚朴疏利气机;玉枢丹辟秽开窍。

    ㈡ 脱证

    1、亡阴

    【主证】神昏,汗出,面红身热,唇舌干红,脉象虚数。

    【治法】救阴敛阳

    【方药】生脉散加味。方中人参益气生津;麦冬清热养阴;五味子益阴敛液,收摄耗散之气。加山萸肉、黄精、龙骨、牡蛎以增强益阴敛阳之作用。

    2、亡阳

    【主证】神昏,目合口开,鼻鼾息微,手撒肢厥,大汗淋漓,面色苍白,二便自遗,唇舌淡润,甚则口唇青紫,脉微欲绝。
, 百拇医药
    【治法】回阳救逆

    【方药】参附汤。方中以人参大补元气,附子回阳救逆。

    病案举例

    陈某某,男,59岁,农民。患者于1999年8月11日下午2时许,家人发现其仍未起床,呼之不应,经乡医治疗无效,遂于4时送医院急救。T:39.℃,P 108次/分,BP 140/85mmhg,神志不清,瞳孔对光反射迟钝,压眶反射存在。恐膜轻度黄染,未见瘀斑、出血点、蜘蛛痣及肝掌。浅表淋巴结无肿大,无紫绀,颈软,甲状腺无肿大,胸廓无畸形。双肺未闻及罗音,心界未扩大,心律齐,未闻及杂音。腹平软,肝右肋下约0.5-1.0cm,质尚软,未触及结节。脾未触及。腹部无移动性浊音。肠鸣音正常。上肢不自主抽动。四肢肌力正常。神经系统未引出病理反射。实验室检查:血白细胞 12.0×109/L,中性 0.94,淋巴 0.05,血氨 145ug/cll,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1200u/L,白蛋白, 百拇医药(福建永春县湖洋中心卫生院 黄家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