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信息
编号:10124883
急性心梗命系1小时 百姓就医有三个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9日 《健康时报》 2003.01.09
     首都医科大学心血管疾病研究所所长 胡大一

    编者按:

    本报153期24版刊发《胸痛打车去医院,错!》一文后,引起读者极大关注。有胸痛就要去医院吗?“时间就是心肌”,抢救时间对急性心梗病人为何如此重要?读者纷纷致电编辑部,想了解更多详细内容。为此,本版特别组织这一稿件,以飨读者。

    我送大家一句警言“有胸痛上医院”。冠心病最常见的表现为胸痛,急性心梗半数以上无先兆,而以突发的胸闷胸痛为表现。从血栓形成到血管供应的心肌组织坏死,在人身上最晚是6~12个小时,这就是医学上常说的时间窗———即抢救的黄金时间。时间窗没抓住,病人将付出致残、致死的代价。我们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尽快开通导致梗死的“罪犯”血管,溶栓要求在到达医院后半小时内进行,PT-CA(经皮穿刺冠脉腔内成形术)要求在到达医院后60~90分钟之内进行。治疗越早,挽救的心肌越多,挽救的生命越多。所以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丢失了时间就是丢失了生命。

    目前即使在发达国家,如瑞典是全民保健,急救设施和措施十分完备,真正能早期及时实行PTCA干预的医院仍很少。我们目前也差得很远,病人到医院,会碰到不同水平的医生,往往是病人来得越早,临床表现越不典型,从看急诊———办手续———交钱———确诊———监护室———导管室,其中有很多消耗宝贵时间的致命薄弱环节。1995年,我最先呼吁并建立起心血管病抢救的绿色通道,由心脏专科的医生24小时全天候诊,导管室的钥匙直接握在手中,对病人家属讲明急性心梗的致命性和可救性,讲明费用,不预收费用,先抢救生命,后补交费用,因为急性心梗病人命系1小时,中间环节太多,生命就没有了。

    目前,在相当多的百姓中间存在着三个误区:一是忽视心梗的紧急信号———胸痛。因为心梗的发生常在后半夜至凌晨,患者往往因不愿叫亲属而等到天亮,坐失良机。二是一向没病、没有胸痛的人突发胸痛时,以为是胃疼,挺挺就过去了,这一挺把命挺没了。三是心梗发生在白天时,患者也去了医务室,基层医疗单位顾虑转诊有危险将其转到有抢救条件的大医院,使宝贵的时间窗终于关闭。因此,有胸痛上医院,不是上医务室,而是尽快呼叫急救系统,要去有抢救条件的大医院。

    (首都医科大学心血管疾病研究所所长 胡大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