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观念 > 毛嘉陵及相关
编号:10128980
学术道路的“迷惘”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884期
    一、关于中医

    在中医医疗工作中一谈到现代化,立即就能让人联想到“中西医结合”,似乎只有在中医医院大量“结合使用”一些西医方法,就算实现中医临床现代化了。有的人甚至还偏执地认为:“中西医结合是中医的发展方向”,这个提法本身就说明没有平等、公正地对待中医药。既然是两种不同医学体系的结合,为什么仅仅只说是中医药的发展方向,而不说是西医的发展方向或中西医共同的发展方向呢?这再次说明有很多人是抱着用西医去“改造”、“提升”中医的态度来搞“结合”的,这样真能结合好吗?现在很多中医医院的西医科室在不断增多,中医师开的西药处方也在不断增多,可以这样说,有的中医医院除了医院名称是中医外,它的主体医疗服务已几乎完全是西医了。因此,再这样迷迷糊糊地在中医医院搞现代化,要不了多久,中医将被自己给“化”掉。

    尽管从理论上来讲,无论中医还是西医,其研究的主体都是人,将中西医两者结合起来研究,“强强结合,优势互补”,理应找到可行的结合点。然而从近几十年来中西医结合的发展经历来看,事情却并非纸上谈兵那样简单。尽管中西医结合在过去和现在取得过不少大大小小的成果,但从理论体系的构成和临床技术的积累情况来看,尚不足以证明一个新的医学体系已经诞生。
, http://www.100md.com
    这并非是我们的专家不努力,而是当今支撑医学研究的现代自然科学技术,还不能提供诠释沟通中医和西医两种医学体系语言的技术。虽然我们坚信,人类终归会探索到中西医在认识论上的“共同语言”,但很遗憾的是也许在我们这一代是很难想象的了。

    二、关于中药

    现代科学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科学数据的规范化、标准化、客观化,有个别极具民族气节的专家就曾慷慨激昂地说过:中药在数以亿计的人体上做了数千年的临床“应用”,难道这还不够?非要在洋人的实验室里做几个动物实验才叫科学吗?此话初听似乎还很有一些道理,我们的确在无数人体上应用过,但很遗憾的是却提供不出有说服力的数据来证实这些临床应用有多少成功的案例?又有多少失败的事实?它的成败之比如何?试想,在科技如此落后的古代,它的医疗技术真能有那么完美吗?它的临床治愈率和有效率真的就有那么高吗?这些“故事”只能说明中药应用的历史悠久,但丝毫未能显示和证明古代中药有多高的疗效和使用是否安全。可见,无论你的临床“应用”数量有多大,只要拿不出客观可信的证据,也就难以在世界上推广。
, 百拇医药
    在中药材种植、中药生产工艺、中药剂型、中药包装等方面,都完全可以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以增加中药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强中药应用的精确性,改变中药产品的形象。在此需要解决好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中药按照工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出来了,但疾病却并非按标准化的病理变化在发生,加之患者的个体差异,针对性极强的中药用药方式如何才能体现出特色和优势?这种丧失了个性的中药产品能否满足患者个体的特殊需求?又如何来满足临床上辨证施治的需要?用解决共性问题的方法来解决极具个性的问题,这是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难题,也是能否突出中药特色的一个关键问题。

    启 示

    目前继续争论维持传统化好,还是一切都要现代化才好,到底有没有意义呢?不管用哪种方法创造的成果,都应统一纳入现代科技最高成就的参照系中来比照,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新成果的先进性、现代性,也才具有市场的竞争力。因此我们不必过于纠缠在一些不具有任何商业价值的“无聊的学问”之中,应从目前非常紧迫的世界经济形势的角度出发,来抓好入世后与中医医疗服务贸易和中药产品贸易有关的工作,也许这样更务实、更现实一些:
, http://www.100md.com
    1.建立具有国际性的中医药产品质量认证体系。中医药的国际化是大势所趋,要国际化就必须有一套符合国际贸易认可的标准。某些国家现行的规则虽然不一定很公正、很科学地对待中医药,但我们要进入这些市场,至少在目前还是只有尽量去适应它,并与其进行多方面的交流、沟通,以达到我们的贸易目的。这实际上就给中医药的“现代化”指出了一个非常务实的工作方向:我们必须尽快制定一个既能被多数国家认可,又符合中医药“利益”的质量认证体系,也就是说要在现行国际规则与中医药较为粗放的传统“认可”之间,找出一条路来,即使这条路不一定就很完美,但只要实用、有利于中医药的贸易进出口即可。

    2.规范现已获准生产的中医药产品。对现在已经批准生产的中药产品,按照新制定的质量认证标准进行规范化处理,并根据不同的出口国家制定符合该国要求的相应检测数据,以保证它能够被各国药品主管部门许可进入该国的医药市场。

    3.提高中医药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用现代科技理论虽然还难以诠释和“改造”中医药理论,但采用现代的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来改进一些中医药产品的生产,还是有可行之处。这样既能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又能提升产品的形象和附加值。

    4.开发能满足现代市场需求的中医药新产品。要站在国际医药市场的高度,以中医药临床经验为“线索”,用现代药品的管理方法和技术开发新的中药产品。

    5.重新评估中药名方的临床价值。对已经生产上市的中药产品和一些有代表性的经典名方,要按照现代的临床诊断治愈标准,由权威机构对其重新进行临床验证,并给予客观化的数据评价。

    本节关于中医药的启示,将在后文有关部分讨论。⑥

    , 百拇医药(毛嘉陵)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