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4
编号:10124949
冬天适当吃点冷(饮食超市)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3.01.16
     汪小桃

    冬季,冷食被大多数人拒之口外,其实,冬季适当吃“冷”有益健康。因为冬天气候干燥,人体肺火过盛,易患上呼吸道、便秘、痔疮等疾病,所以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免劳医生开药方”(萝卜性冷)的说法。

    适当吃冷饮:冬季吃冷饮,旨在消“火”,胃肠功能欠佳者需慎食,但冷饮只能带走体内一部分热量,治表不治本,最好再吃些性冷食物,如萝卜、莲子、松花蛋等。

    适当吃凉菜:冬天是最易发胖的季节,尤其是胸、腹和臀部。多吃冷菜,会迫使身体自我取暖,因而消耗一些脂肪,达到减肥目的。

    适当喝凉开水:凉开水在放置冷却的过程中,其中的氧气比一般自然水少50%,水的表面张力、密度、粘滞度等理化特性都发生了变化,被称为“健康之水”。尤其在冬天经常饮用凉开水,有预防感冒、咽喉炎和皮肤瘙痒的效果。

    (汪小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