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信息
编号:10124984
糖尿病患者如何坐飞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3.01.16
     武汉天河机场医疗急救中心 田剑清

    前不久,一名由昆明飞往武汉的旅客,刚下飞机就一头栽倒在候机楼大厅门口,昏了过去。由于患者系独自外出,身边没有同伴,病史无从询问,给诊断救护工作带来非常大的困难,在医护人员的努力下,终于明确诊断其为病死率十分高(40%~70%的死亡率)的“糖尿病高渗性昏迷”,经过抢救患者才脱离危险。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该患者平常仅出现多饮多尿,并没发现自己患有糖尿病。在乘机前几天一直腹泻,在飞机上由于晕机发生剧烈呕吐,从而导致身体严重脱水。我们知道,在飞机起飞和降落以及气流导致的飞机颠簸时,人体会出现一定程度的重力和加速度作用的变化。实验证明,在加速度作用下,血糖浓度升高,糖原含量降低。动物试验证明,在高空气压降低缺氧时,糖的异生作用增强,血糖升高。患者在以上多因素的作用下,血糖较正常高出近5倍,从而出现高渗性昏迷,差点危及生命。

    因此,糖尿病患者在选择航空旅行时一定要多加注意。

    在选择航空旅行前,一定要对自己的健康有一个科学的评价和估计。如果血糖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最好暂时取消飞行。同时,如果近期出现了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等急性并发症,或者并发冠心病、心脏植物神经病变并频发心律失常或同时患恶性高血压、肾衰竭、甲亢等疾病,以及神经病变等并发症,或者近期出现了心脑血管意外处于手术恢复期,都不适合航空旅行。

    作为糖尿病患者,最好养成随身携带测血糖试纸和降糖药物的习惯,并熟练掌握测血糖和使用降糖药物的方法。在乘机前最好先测一下自己的血糖水平,适时使用降糖药物,使血糖保持在正常的水平,避免出现意外。注意在乘机时,使用降糖药物应该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增加药物剂量,将血糖水平降到较平常稍低的水平,以预防可能出现的血糖升高。在乘机前最好将身体调整到良好的状态,休息充分,保持旺盛的精力和体力。一定要注意多饮水,避免机体缺水的发生。在登机前可适当服用抗晕止吐药物,避免晕机。在旅行过程中,要注意合理膳食,在飞机上可以适当减少进食,避免血糖异常波动。如果是长途(3小时以上)的飞行,则更应该适当进食,以抵抗飞行负荷所构成的能量消耗。在长时间旅行的过程中,也不要忘记按时测血糖和应用降糖药物,合理调控血糖水平,避免发生意外。

    (武汉天河机场医疗急救中心 田剑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