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信息
编号:10124994
谈“脂”色变也不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3.01.16
     北京市第六医院神经内科 何晋涛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一不留神就会患上高血脂。它使人体血液中的脂质浓度超过了正常高限,其含量越高,动脉粥样硬化越重,中风的发生率也就越高。已患有脑动脉硬化或合并有高血压的,由于血管压力增大,管壁内皮细胞的通透性增强,就更容易促使甘油三酯的浸润、沉积。

    因而人们往往谈“脂”色变。为了很快地降低血脂水平,患者有点乱投医、乱吃药的做法,在饮食上也突然控制起来,不再吃荤食。

    事实上,脂蛋白中有一种高密度脂蛋白,具有抗动脉硬化的作用,它在血液中像“清道夫”一样,能将血管壁上的胆固醇“剥离”下来。这样反而能降低血中脂肪的浓度,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进程。因而在治疗脑动脉硬化时,不能片面限制脂肪的摄入。脑动脉硬化患者在饮食上重要的是合理膳食,千万不要突然改为吃素,这样不仅身体不能立马适应,也不利于病情好转。

    (北京市第六医院神经内科 何晋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