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专家讲坛
编号:10118127
中西医结合诊治慢性乙型肝炎④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886期
     应注意的问题:慢性肝炎不仅病因复杂,而且影响面广。在治疗上,不仅要改善症状,更重要的是要促进功能恢复,使各项免疫指标复常,有关病毒复制标记消失,才能确保临床远期疗效。所有这些都应以辨证论治为基础,同时参考现代医学有关研究。可是在一个处方中不能堆积无数味药物,使方子杂乱无章,这就要求医生在开处方时认真思考,详细询问病史,诊察病人周身情况,结合化验检查,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科学分析,得出较为科学的结论,从而拟定有效的方剂,因此在辨证中应注意以下一些问题:

    1.全面分析

    慢性肝炎患者主诉较多,此时应全面分析,找出其中主要症状及其与之相关的脏腑,抓注主要矛盾,立法拟方。

    2.重视标本关系

    古人说:“知标本者,万举万当;不知标本者,是为妄行”。慢性肝炎什么是标,什么是本值得认真探讨。有人认为湿热是本,因而只要有ALT升高,就当以清热解毒为主。有认为HBVM复制指标阳性,就应用清热解毒药物,虽然体内湿热残留,可能为HBV复制提供了条件。但湿热不等于HBV,对于“无症状型”患者,在辨证中有三点可供参考:(1)持续ALT不正常,应属余邪未尽或邪毒深伏;(2)素体盛衰及平日喜恶;(3)舌诊脉象。综合起来辨其虚实,察其偏胜,以调其气血,和其阴阳。此型归纳起来有四种情况:(1)气虚:有些病人虽形体俱实,但有舌质淡,脉细弱,当以益气为主;(2)痰湿:体胖苔腻乃客观体征;(3)儿童;(4)所谓肝炎后遗症:全身情况好,仅有低酶,对于此型我们常以酸药组方,降酶较快。

    中药不是绝对安全无不良反应,有些药物用之不当可造成严重的后果。例如CAH,过多地应用激活细胞免疫的药物(包括西药),则可导致大块或亚大块肝细胞坏死;有些药物可使症状加重乃至生化指标明显异常。我们曾收过一例CAH合并肝吸虫病人,经治医生为治疗CAH与肝吸虫并举,在方中加了雷丸、槟榔,3天后病人频繁呕吐,黄疸急剧加深,殊不知该二药可引起胃痉挛、胆管痉挛,故选药时要多方面考虑。

    我们从临床实践中体会到,慢性肝炎是一个在大内科病,在慢性肝炎病人身上,全身所有脏器、脏腑机能无不涉及,因此不能单纯作为一种病看待,更不能局限于辨证分型,无论分多少型也难以概括所有的病人,这就给宏观辨证带来诸多困难。因为宏观辨证是应用中医药治疗慢性肝炎最基本的手段,所以对辨证不能有半点疏忽,既要重视主证,又要重视特殊证型,妥善处理矛盾证型。还要注意特殊见症,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因病、因人、因证而准确用药。④, 百拇医药(汪承柏教授)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 10 11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