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医药新知
编号:10127103
薄膜腕上戴 糖尿病人不必再打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8日 联合早报
     张嘉玲

    黄仁明(左起,顺时针)、许锐深和赖吟盈半年前开始研究一种薄膜,让病人可以通过毛孔输入药物。

    新加坡理工学院学生利用微电机械系统,计划开发一种薄膜,让糖尿病患者可以通过皮肤毛孔输入胰岛素,不需打针。

    这片薄膜可装置在一个类似手表的仪器上,病人只要把表戴在手腕上,通过薄膜和肌肤接触所产生的压力,药物就能通过毛孔渗入体内。

    负责监督这个学生作业的新工院讲师艾伦(Warwick Allen)说,如果计划成功,原本需要注射药物的病人,就再也不需要忍受打针的痛楚了。

    自半年前起,三名新加坡理工学院的学生赖吟盈(23岁)、许锐深(20岁)和黄仁明(20岁)便经常聚在新工院的微型装配中心,一起研究开发这个薄膜。

    目前,学生们正在研究如何把薄膜上的洞口缩小至10纳米(nanometre)直径,以便让药物能够渗入毛孔。一纳米比人的一根头发的直径还要小一万倍。

    艾伦指出:“薄膜上的洞口非常微小,不是肉眼所能看得见的,因此药物在渗入毛孔时,不会造成任何疼痛。”

    可预设服药时间和药量

    完成的薄膜片宽度仅两厘米,由于仪器利用电池操作,病人将可预先设置服药时间和药物分量,时间一到,微型气泵就会操作,把药物输入体内。

    这项实验性计划,相信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完成。到时候,需要时常注射药物的病人,就能选择以这种无痛方式服药了。

    赖吟盈说:“由于用来制作薄膜的晶片圆盘非常脆弱,因此经常一不小心就会碎裂,这也是在进行作业时遇到的挑战之一。”

    艾伦也说,要制造如此微小的洞口并不简单。首先,他们必须在晶片上涂上一层化学物,再利用灯光照在需要打洞的地方,接着把晶片放置在液体内,被灯光照过的部分就会溶化。

    研发过程繁琐而复杂

    学生们这时就得再把洞口稍微“补上”,并留下小缝隙,以制造更微小的洞口,整个过程繁琐而复杂。

    也是作业导师之一的何俊城说,目前市面上已经有葡萄糖监督器(GlucoWatch),这个手表型的仪器能让糖尿病病人无痛地检验自己的血糖水平。

    他说,目前他们正在研究是否能把这个功能也融入他们的实验中,让使用者不单可以利用仪器来服药,也能用来查血糖水平。

    新工院的微型装配中心成立于1999年。目前,该中心专门为学生提供微电机械系统以及晶圆制造的训练。

    除此之外,中心也和南洋理工大学以及数据储存研究院(Data Storage Institute)紧密合作,共同开发实验计划。

    早报中英对照

    微电机械系统: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s

    微型装配中心:Microfabrication Centre

    晶圆制造:Wafer fabrication,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