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血液内科
编号:10125064
输血相关急性肺损伤不容忽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0日
     输血相关急性肺损伤(TRALI)是指,在输血过程中出现的一种能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其特点是:病人出现发热、呼吸困难、血氧不足、低血压和非心源性肺水肿等。输血相关急性肺损伤是输血引起的第三个主要死亡原因,但不幸的是,它经常被漏诊或漏报。

    输血相关急性肺损伤是由于,病人被动输入的血液中含有供血者血浆中的抗白细胞抗体或能激活白细胞的溶血磷酸脂肪。有可能引起输血相关急性肺损伤的供血者中,大部分均为经产妇,她们的血清中都含有抗粒细胞抗体和抗HLA抗体。

    过去认为,输血相关急性肺损伤只是偶尔才会发生。然而,两名美国科学家Kopko和Cooling的研究中表明,由这些含有抗体的血液所引起的输血相关急性肺损伤的发生率竟分别占36%和15%,都明显高于通常所报道的0.05%发生率。这些结果提醒我们,充分地认识和发现输血相关急性肺损伤病例是很重要的,可以及时地做出评估并停止可能导致输血相关急性肺损伤供血者的血液供应。

    据医学期刊《美国医学会学刊》最近报道:Kopko等人进行了这方面的研究,目的是确定一个血液制品可能引起严重的输血相关急性肺损伤的供血者的血浆是否也可以导致其它受血者出现输血相关急性肺损伤综合征。

    研究得出结论:在接受可能引起患者输血相关急性肺损伤的血液制品时,出现的输血相关急性肺损伤经常被漏诊或漏报。因此,临床上对医生和病人进行教育和认识这种病症,对于正确的预防和治疗是势在必行的。

    这项回顾性研究是在2000年11月-2001年4月间进行的。研究对象是在2年里从同一名供血者处接受血液成分的50名病人。该供血者与一起致命性输血病例有关。科学家主要调查这些病人出现的与输血有关的轻/中度(发烧并呼吸困难、寒战、低血压和/或血氧不足)或重度(急性肺水肿或需要机械呼吸)反应。

    结果:有14名病人因存在其它疾病而无法评估输血相关急性肺损伤症状 。在其它36名患者中,6名患者有7次轻/中度反应的报告(占16.7%); 8名患者有8次重度反应的报告(占22.2%)。在5名多次接受该供血者输血的病人中,有两人出现过2次反应:一人出现2次轻/中度反应;另一人出现1次轻/中度反应和1次重度反应。在出现的7次轻/中度反应中,有5次是病人报告给医院的;而在8次重度反应中,仅有2次是病人报告给医院的。仅有2次反应(1次轻/中度和1次重度)是病人报告给地区采血机构的。

    而Cooling则同样经过回顾性研究发现有位女供血者血液含有能伤害白细胞的抗体。接受她的血液成分的20名病人中,有三名出现输血相关急性肺损伤症状。

    健康在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