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皮肤专科 > 皮肤科
编号:10125069
皮肤坏死为哪般?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0日
     坏疽性脓皮病是一种较罕见的溃疡性疾病。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但最常见于青年及中年人,其中女性较多;约4%患者为儿童,文献上报导最小的为出生后三周大的病例。

    本病的主要表现是皮肤先出现丘疹、水疱或者丘疹脓疱;这些大疱破溃后演变成溃疡,并不断向周围扩展,溃疡面可达10厘米以上;而且溃疡较深并有坏死,有的病灶出现坏疸而不得不截肢。溃疡多处分布,以下肢最常见,且疼痛剧烈;除下肢外,还可发生于头部、颈部、会阴及生殖器等部位。不少患者呈过敏反应,皮肤受到任何的轻微创伤,如清创伤口甚至打针注射,都可能变成病灶。由于创面常继发感染,又机体抵抗力较差,常合并脓毒败血症,故病情控制较困难;大多数患者合并有炎性肠病,如溃疡性结肠炎、克隆氏病等。

    不典型的坏疽性脓皮病则迅速出现血泡,多分布于上肢。这种坏疽性脓皮病常伴有急性白血病或其它骨髓增生性疾病。

    坏疽性脓皮病原因不明,但一般认为与免疫系统遭到破坏有关。约一半坏疽性脓皮病患者合并有关节炎、肠炎、血液肿瘤等疾病。

    病理活检无特异性改变,但有助于与其它疾病相鉴别,如各种细菌和真菌感染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如:血管炎、红班狼疮、白塞病等)及肿瘤等。

    治疗:症状轻微时,可限于局部治疗,清洗伤口、举高肢体、水合胶外敷、抗生素以及局部应用强效类固醇。伤口感染时加局部或口服抗生素。大多病人除护理伤口之外,还需用免疫抑制剂,经验上以泼尼松之类激素为主,还可加用硫唑嘌呤、环孢素、环磷酰胺之类免疫抑制剂,有助于控制病情。此外,氨苯砜和氯法齐明也有一定疗效。

    一般炎症可望在半年内消失,一年后病情得到缓解。但复发率很高。炎症消失后可植皮整容。

    健康在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