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编号:10125133
美研究员利用蛔虫寻找肥胖线索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0日 人民健康网
     近日科学家已经找到一种新方法来研究人类的肥胖症,那就是通过识别蛔虫体内控制脂肪储存和新陈代谢的基因来寻找肥胖的线索。这项研究将发现控制脂肪储存的新基因以及导致肥胖症的基因缺失。

    美国马萨诸塞总医院研究人员采取的方法是先给蛔虫喂1.7万个细菌,每个细菌包含一种化学物质,每种化学物质可以阻止一个基因的活动。之后,研究人员观察当其他基因活动被抑制时脂肪储存基因的改变。他们发现305个基因被抑制活动后蛔虫身体脂肪减少,112个基因在相同情况下导致肥胖。虽然蛔虫和人类的差别很大,但在6亿年前这两种动物有着共同的祖先,他们的DNA排序相似,功能也差不多。科学家说蛔虫体内100个控制肥胖的基因在人类体内都能找到相似的基因。这一发现是基因组研究的新里程碑,也是第一次在单独的实验中完全抑制动物其他基因的活动。(蔡萍萍)

    《人民日报》 (2003年01月20日第七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