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编号:10125236
宫廷大黄研究的继承与创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888期
     大黄,古代亦称黄良,言其疗效良好,性质良好也;又称将军,言其能戡定祸乱,是救民于水火的将帅,并将大黄、人参、附子、生地喻为佛教中的四大金刚。现就大黄应用的历史与现状简介如下:

    历史回顾

    1.东汉末年的著名医学家张仲景,以他的超群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被我国历代的医学家推崇为“医圣”。他创立了36张大黄复方,如:大承气汤、大黄附子汤、茵陈蒿汤……沿用至今,久盛不衰。这36张大黄方剂组合有法,体现了祖国医学异病同治、同病异治的理论,其结构严谨,用药精练,变化灵活。既可主下瘀血,又可行气消胀;既可用它下肠胃之宿食,又可利肝胆之热;既可止吐衄,又可化无形之痞满。上可止呕,下可止痢,可缓可峻,能温能清,所以用大黄治病的范围极为广泛。

    2.华佗治病,用药不过几种,针灸取穴也不过几处,但疗效极高,针对性、准确性极强,这就是他的高明之处。在《中藏经》一书中,共载方62张,其中应用大黄的就有15张,约占遗方的24%,可见华佗对大黄的重视。
, http://www.100md.com
    3.唐代的孙思邈知识渊博,懂药识药,为我国的医药学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千百年来一直被人们尊称为“药王”。他在继承张仲景处方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扩大了大黄治病的范围。如他用大黄来治疗不育症、月经紊乱、消渴(糖尿病)、乳痈、耳聋、齿痛、痔疮等,还创立了许多外用大黄方剂和洗汤方等。这位药学专家十分重视大黄的产地问题,认识到自然条件不一,如日光、温度、湿度、降雨量、风势、土壤结构和质地的差异,会影响大黄的药效,同时他对大黄的炮制方法也有研究,首次将大黄炙成大黄炭来治病,还将大黄作为预防疾病的药物来应用,如用大黄、防风等配制成屠苏药酒,当时各地传染病流行,很多人把屠苏酒奉若神明,把它神化到“一人饮一家无疫、一家饮一里无疫”的地步。

    4.宋代王怀隐编著的《太平圣惠方》中有许多含有大黄的复方及单味大黄治病的方法,在中医药史上第一次提出不论阴黄或阳黄都可用单味大黄治疗。宋代名医张之河也是应用大黄的能手,他提出了“养生当论全补,治病当论药攻”、“通下才可以补虚”的观点,并明确指出:“阴虚则补之以大黄、硝石……”
, http://www.100md.com
    5.明代李时珍所著的《本草纲目》特别强调大黄是一味入血分的降火要药,是“泻血分伏火之药”,“凡病在五经血分者宜用之”。

    6.明代末年,杰出的传染病学家吴又可在治疗传染病的丰富实践中,充分认识到大黄的重要性,明确地指出张仲景所创立的承气汤“其功效皆在大黄,余皆治标之品”,大黄是一味可使“一窍通诸窍皆通,大关通而百关皆通的要药”,而且他在实践中总结出:“瘟疫可下者约三十余证,不必悉具,但见舌心黄,腹痞满,便于达原饮加大黄下之。”他治疫强调逐邪为第一要义,认为“客邪贵乎早逐”、“邪不去则病不愈”。其祛邪之法,重视攻下,尤其推重于大黄,主张“急证急攻”,“勿拘于下不厌迟之说”,并明确指出大黄乃为逐邪之要药,并非专为解除结粪,并告诫医者“注意逐邪,勿拘结粪”,“凡下不以计数,有是证则投是药,勿中道生疑,不敢再用,以致留邪生变”。这种有邪必逐、除寇务尽的观点,也是符合科学道理的。

    7.清代名医叶天士,在我国医学史上第一次提出了应用大黄的重要体征之一是“最紧要者莫过于验舌”,“或黄苔或如沉香色或灰黄色或中有断纹”者均可用大黄。他认为“湿热病者不论表邪罢与不罢,但兼是症,即可用大黄泻之”。
, http://www.100md.com
    8.清代名医吴鞠通对大黄的应用在许多方面也超越了前人。他认为只要脉息沉数有力也可作为应用大黄的指征。他共创制了以大黄为主的7张新承气汤方剂,至今仍在应用。

    9.张锡纯的《医学衷中参西录》对大黄也有较深的研究,发展了大黄清热解毒的药性,认为大黄善解疮疡热毒,治毒尤有特效:“疗毒甚剧他药不效者,当重用大黄以通其大便自愈”,“大黄之力虽猛,然有病则病当之,恒有多用不妨者。”

    现代研究

    随着中医药事业的蓬勃发展,大黄的研究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用现代科学技术研究大黄的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如成都、南京用大黄治疗尿毒症的研究分别获卫生部甲级科技成果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新清宁片(单味熟大黄)的开发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北京王永炎院士、王宝恩教授等关于大黄治疗脑血管意外及消化道急症的研究均获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二等奖;天津吴咸中院士等最早开展了用大黄复方治疗急腹症的研究,已获得多项重大科技成果奖;天津王今达教授用大黄复方中西医结合治疗多脏器功能衰竭的研究,将大黄在急救医学中的应用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南京陈琼华教授十余年来一直从事大黄的生化研究(主要是蒽醌类与大黄多糖);北京楼子芩院士对大黄的生药与药理研究,多次获部级科技成果奖:北京张启元教授等用大黄复制虚证动物模型及大黄治疗急性胰腺炎、肝炎等动物模型的研究达到了亚细胞水平;大连医学院裴德恺及天津中西医结合急腹症研究所等都对大黄的实验研究与制剂研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近十余年来,出版介绍大黄的书籍已有7万之多,领先于其他所有中药,在杂志上发表有关大黄的论文之多也占所有中药之首。对于大黄产品的开发利用也领先于其他中药,去年一种以大黄为主的保健药全年销售额达到11亿,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这也是大黄神奇功效的生动体现。<据北京晚报>, http://www.100md.com(沈自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