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5177
沈阳急救中心:低保人群减免部分费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1日 新华网
     据辽沈晚报报道 1月20日(昨天)是全国急救医疗宣传日,也是辽宁省沈阳市“120”急救电话开通14周年纪念日。昨天上午,30余台救护车在沈阳市各主要街路开展了大型的宣传活动,沈阳急救中心描绘了2003年及今后几年的发展蓝图,其中包括空中救护的内容。

    开展空中救护

    沈阳急救中心打算今后配备直升机,利用沈阳急救中心业务楼顶停机坪开展空中救护。届时直升机将主要用于高速公路、市郊等地区的紧急救援,用来运送危重病人、医疗专家、急救药品、血液等等,开展空中救护将有力地带动沈阳市周边地区的急救工作。据介绍,目前沈阳急救中心已经将这一构想汇报给上级部门,并得到了支持。此外,沈阳急救中心还打算与SOS国际救援中心取得联系,力争成为该国际救援组织的网络医院之一。

    扩大急救网络

    2003年,沈阳市将建立太原急救站,并计划在沈阳各郊区县康平、法库、辽中、新民建立急救站。同时沈阳还将发挥急救医疗中心城市的优势,与周边城市联合建立急救医疗协作网。此外,沈阳急救中心还打算建立沈阳地区急救医疗绿色通道,与各市级医院和保险公司联系,实现先抢救后办理入院手续,保证病人得到最快的救治。

    为低保户等人群减免部分费用

    从即日起,对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市民,沈阳急救中心将减免其50%急救的救护车费和全额门诊挂号费、诊察费、常规化验费,20%的CT、超声、X光检查费,10天之内20%的住院床费和10天以上(含10天)10%的住院床费。

    对下岗职工,减免其20%急救的救护车费和全额门诊挂号费、诊察费,10天之内20%的住院床费和10天以上(含10天)10%的住院床费。

    对90岁以上(含90岁)老人、70岁以上(含70岁)孤寡老人,减免其20%的救护车费和50%的出诊费,10天之内20%的住院床费,10天以上(含10天)10%的住院床费。对60岁以上(含60岁)的老年人,免费办理“120生命卡”。

    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下岗职工、90岁以上老人和70岁以上孤寡老人需持有效证明材料、身份证和户口本办理减免手续。

    建立急救医疗慈善救助基金

    沈阳急救中心打算与沈阳市慈善总会联系,建立沈阳市急救医疗慈善救助基金,对特定条件的贫困患者实行免费生命救助。据介绍,目前沈阳急救中心已经开始着手与慈善总会研究此事。

    向社会召集急救医疗志愿者

    沈阳一旦发生重大的灾害性事故,如水灾、地震等,目前几百人的急救队伍远不够应急。为此,沈阳急救中心目前提出一设想,将来面向全社会召集急救医疗志愿者,加入到紧急救护行列中来。(记者 李文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