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3
编号:10125259
冬令进补及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1日
     膏方进补起源于宋代,盛行于明代,发展于清代,流行于现代。冬令进补久盛不衰的原因,主要是膏方具有补虚和疗疾两大特点。选择冬令时节进补,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是因为冬天气温低,热量耗散多,胃肠道功能相对较其他季节强,生理机能的旺盛有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利用,可以更多地转化为自身物质。其次是补药或补品在冬天不易发霉变质影响药效。

    冬令进补的对象主要有两种类型。其一是年老或体弱要求补虚。祖国医学《灵枢天年篇》提到:“五十岁肝气始衰,六十岁心气始衰,七十岁脾气虚,八十岁肺气衰,九十岁肾气焦。”说明人的功能随增龄而减退,要适时进补;或因体质素虚、劳力过度或重病后、手术后身体虚弱,也必须进补。其二是以疗疾为主而进补,如肿瘤病人化疗、放疗后,慢性病如胃病、肝病、贫血、哮喘、心血管病、关节痛等。

    但有些人通过冬令进补,自身体验效果并不理想,甚至事与愿违。分析原因,可能是踏入了冬令进补的“误区”。

    一、以膏方价格评判补膏优劣。因为高价补膏大多是加了一些价格昂贵的中药材,如龟板、鳖甲、藏红花、虫草等。对于没有针对性的用药,一般不会显出特殊效果。且不说补膏中有几两鳖甲,就算你吃了十只甲鱼又会怎样呢?所以说药价高低并不完全代表疗效的优劣。

    二、头脑不够冷静。有的人觉得进补总比不补好,体质素来很好,指望通过进补搞个“超常发挥”。其实补药只能使病态或亚健康状态恢复到正常的健康状态,超常是不可能的。

    三、受广告误导。纵观老一辈中医师的用药是十分严谨的,即使是现成的补药或补膏也要观其处方成分然后辨证使用。俗语说“是药三分毒”,尚有“神农尝百草,日逢七十毒”的记载。因而无病进补是欠妥的;广告宣传的“万灵药”更需加以分析,切莫上当。

    四、进补不对症。专家各有专长,医师都有分科,然而每到冬季,围绕冬令进补的热点充当进补专家的医师会悄然增加。病员选择医师的方法主要又是看地位、头衔、年龄、所在单位、候诊病员卡数、亲朋好友介绍等,很少会去了解某医师有否进补专长。有的医师一罐补膏用了几十克黄连不知病人会苦得难以入口;有的总量大得煎药困难且一个冬季吃不完;有的一次处方四五十味药,成了霰弹打麻雀漫无重点的百草方;也有不管张三李四,千篇一律就那几味药,不像在辨证进补,倒像是成方专卖……

    上述问题正是病员难以察觉的处方误区。今年冬令进补已经开始,为了使你花钱买健康提高进补效果,建议欲购进补成药者多请教中医师,要求辨证膏方者宜去严格把关具有进补经验的医院或聘用了进补专家的名牌药店,以真正获得进补效果。

    上海助医网

    本文相关网易社区的论坛: 『医学保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