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3
编号:10125261
秋冬进补必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1日
     传统之中国社会是典型之农业社会,春耕秋收,冬季休息,由 于一年由春至夏迄秋天忙碌之工作,消耗过多之体力,尤其是 男性显现气虚之情况较普遍,女性则由于生理周期之特性,加之省吃俭用,未摄取足够之营养,以致血虚,因此在秋收忙完 ,为慎重和提醒大家注意健康,乃于立冬即开始进行[冬令进补],一方面可促使消耗之体力恢复,另一方面尚可养精蓄锐 ,储备来年春耕时的力量。----[秋冬进补]的理论基础----在传统中国医学中,[补]是指对人体[阴阳气血]或[脏器] 之虚损、不足,加以调和的治疗法。主要治疗对象是身体虚弱、对细菌和病毒感染抵抗力低,以及感受各种外因导致生理 反应不平衡者。----补养药物主要是针对身体虚弱者使用,传统中国医学把虚证分为气虚、血虚、阴虚和阳虚,因此所使用之药物乃有补气药、 补血药、补阴药及补阳药四大类。

    1----补气药

    补气药,又称益气药,就是能治疗气虚病症的药物。具有补肺气、益脾气的功效,适用于肺气虚及脾气虚等病症。
, http://www.100md.com
    补气药又常用于血虚的病症,因为气旺可以生血。尤其在大失血时,必须运用补气药,因有[有形之血,不能速生;无形之气,所当速固]。所以,临床上有[血脱盖气]的治法。

    补气药物之药昧大多属甘平或甘温,以补脾气(免疫增强、增加T淋巴细胞作用之药物)或肺气(增加气管之适应性及肺活量)为主。所谓气虚者乃平日有气短声低、懒言神疲、头晕自汗、食欲不振、大便溏泻、舌淡情况者,宜用补气药物,日常常用之补气如人参、黄芪,常用补气方剂有四君子汤、补中益 气汤等。

    补气方剂又常用于血虚(即贫血)或大量出血,因补气有助于生血,且能固脱而止血。 补气药如应用不当,有时也会引起胸闷腹胀、食欲减退等症,必须注意。

    2----养血药

    养血药,又叫补血药,药物之药味多属甘平,具有补血养血之作用,适用于血虚。所谓血虚乃指平日面色萎黄、指甲苍白、 心悸、耳鸣、头晕、目眩、舌淡、妇女月经少而色淡或经闭者 常用之补血药有当归、熟地黄、鸡血藤等,常用之中药方剂如四物汤。一般血虚又如遇血虚兼气虚的,需配用补气药;血虚兼阴虚的,需配用滋阴药。
, 百拇医药
    养血药中,不少兼有补阴的功效,亦可以作为滋阴药使用。 养血药性多黏腻,凡湿浊中阻,脘腹胀满,贪少便溏的不宜应用;脾胃虚弱的,应与健胃消化的药物同用,以免影响食欲。----不同体质不同补法----以中医的理论,人的体质分类有几个原则:

    第一种是以寒热来分:

    (1)热性体质

    凡紧张、兴奋、亢进、炎症、充血之症状,即口渴、喜喝冷饮 、尿量少而色黄、便泌或生理变化较早、交感神经兴奋等属之

    (2)寒性体质

    凡弛缓、萎缩、衰退、无力、贫血之症状,即口不渴、喜喝热饮、尿量多而色淡、生理周期较迟、副交感神经兴奋等属之。

    第二种是以实虚来分类;
, 百拇医药
    (1)实型体质

    体内缺乏排毒之能力,但人体可加以扑灭,即一般言语行动力气足、体力充沛、无汗、便秘症。

    (2)虚型体质

    可将病毒由体内排出,但身体缺乏扑灭力,即言语行动无力、 体力虚弱、汗多、下痢、瘦弱、苍白。

    第三种以燥湿来分类

    (1)燥性体质

    全身体内之水分绝对的不足、空咳无痰、体燥、口渴、便秘、 月经少。

    (2)湿性体质

    身体局部的水分相对的过剩、血压高、浮肿、腹鸣、多痰、呕气、下痢。
, 百拇医药
    一般言之,人体之体质判定即以上面这热寒、虚实、燥湿来分成基本的八型,[燥热实型]、[湿热实型]、[燥热虚型] 、[湿热虚型]、[燥寒实型]、[湿寒实型]、[煤寒虚型] 、[湿寒虚型]。不同体质配不同药食.

    药物和食物则可分为四大类,即补性、泻性、湿性和凉性。

    (1)补性食物

    即食用后可补强人之体力、增加元气,适合虚弱体质之人;相反的,实型体质的人吃多了反而造成便秘、汗排不出,病毒积在体内引起高血压、发炎、中毒等病。

    (2)温性食物

    食用后,使身体之机能兴奋,身体产生热能与增加活力,寒性体者食后会改善其已衰退、沈滞、萎缩、贫血之机能,特别冷症及无力症状会促进健康;相反的,热性体质者食用后会因过度之兴奋、亢进,而造成发肿、充血、便秘之情形。
, 百拇医药
    (3)泻性食物

    食用后,可协助将病毒由体内排泻出之作用,可改善实型体质之便秘、充血、发炎,但体质虚弱者着食用过多,营造成下痢 ,而使身体更虚弱、对病毒之抵抗力消失。

    (4)凉性食物

    食用后对于生理机能具有镇静和清凉消炎作用。实性体质的人 食用后,会使其已亢进之机能、炎症、兴奋性、充血性状改善,并消除其不眠、肿胀及炎症;相反的,寒性的人食后,则使冷症及贫血更严重。

    另外,与人的体质燥湿相对应,食物又可分为燥、润二类。

    (1)燥性食物

    食用后有协助体内水分排除之作用,改善浮水。

    (2)润性食物
, 百拇医药
    食用后使体内水分保留,改善口渴。

    冬令进补,该注意以下几点:

    不要盲目地相信补药,东方人是喜爱吃药的民族,中国人尤甚 ,我们首先要摒弃以药物为中心的思想,而将均衡之营养,锻炼坚强之体魄,预防重于治疗之概念有待深植于脑中。[药补不如食补],勿乱用补药,用错药、吃错药均会伤身体,例如热性体质,又有便秘、不眠、耳鸣、高血压者,若吃补药则情况会更恶化。

    俗云[门闭则寇留],所谓之[寇]乃指[病毒]及[发病因子],例如细菌感染之化脓或发炎症。此感染因子乃中医所谓之外邪,外邪在体内活动时,本应想办法除去,若在外邪活动之早期投予补养药物,则病邪会留在体内,此时宜用[祛邪药]。 补养药少量服用具有增强抵抗力作用,以现代医学观之, 许多补养剂具有抗利尿、止泻、止汗之作用,使病毒、毒素不能经排尿、排便、发汗而排出体外,而造成[邪留]。 [虚则补之]为一般中医治病调养之准则,但实际上过于虚弱的人亦不适宜用补养药,像这类虚弱的人,服用补养药或补益食品后,会有消化不良、腹胀等消化器不适症状发生,同时亦会口干、唇燥、夜间难眠,这就是传统中国医学所谓之[阴虚火旺]。
, http://www.100md.com
    慢性疾病末期、身体消耗太多元气、体液不足之阴虚病人,常因自律神经系之机能不平衡而造成交感神经系统相对的兴奋 (虚火),而大部分之补养药均有促进自律神经兴奋之作用,而原来之[虚火]则造成助火燃烧之作用,当然不宜进朴。 补法主要是补足正气以消除邪气(即病毒、细菌等感染),若邪气旺盛(即病症严重)。则需先除去病症后,才能用补法。~~~----误吃补药要如何?

    多喝开水,冲释药物在体内之浓度,由尿排出体外。 改吃清凉剂;如喝萝卜汤或冬瓜汤,亦可多吃青菜、沙拉、水 果(如西瓜等),以除去药物之补燥热性。

    切记:确有虚者方能进补

    上海助医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