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编号:10125265
儿童跌落伤该怎么防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2日
     据世界各国的研究结果显示,跌落伤位居儿童意外伤害的前3位,已构成儿童期严重的健康问题,是导致0~14岁儿童致残与致死的主要原因。儿童跌落伤引起的致残、致死,不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与生命安全,也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沉重负担。据报道,在美国,15岁以下的儿童每年约有140人死于跌落伤,300万儿童因跌落伤需要紧急医疗援助;0~4岁儿童跌落伤高于5~15岁儿童,且男童是女童的两倍。1992年,我国0~14岁儿童意外伤害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男童跌落伤的死亡率是女童的两倍;2~7岁儿童是跌落伤发生与死亡的高峰期。

    跌落伤在医学上归属于意外伤害范围,是指由于重力原因,人体突然跌倒或坠落,撞击在同一或较低水平面所致的伤害,不包括故意自害、被害及跌落入燃烧的建筑物、火焰或水中、运转的机械中和运输车辆下等。目前国内外的研究都已证实,跌落伤的发生既有外部原因,也有内在的规律性。因此,年轻的父母应该提高对儿童跌落伤危险性的认识,并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尤其是在假期。

    男童是发生跌落伤的高危人群主要原因是男童生性好动,活动范围广,好奇心强,喜欢尝试新鲜事物。

    跌落伤是儿童意外伤害的主要原因研究表明,随着年龄的增长,跌落伤发生率逐渐下降,但死亡率却升高。这是因为蹒跚学步的儿童多因走路不稳而跌伤,不会造成大的伤害。随着年龄增大,孩子活动的范围扩大了,一旦发生跌落伤,危害也随之增大。

    高度是儿童跌落伤程度的决定因素不同跌落高度所造成的跌落伤的损伤类型和严重程度差别较大。

    地面类型与儿童跌落伤的发生率密切相关英国一项安全性调查表明,混凝土地面儿童受伤率显著高于革质和橡胶地面,橡胶地面儿童受伤率最低。

    跌落伤主要发生在家庭父母的文化程度、年龄、家庭关系和经济状况等因素与儿童伤害的发生密切相关。

    我国城市学龄前儿童跌落伤发生率高于农村这主要与城市的居室设施,如阳台栏杆的高度、窗户的防护措施、楼梯坡度等有关。另外,孩子在骑自行车或在游戏场所做体育活动(如双杠、跑步、踢球)时容易发生跌落伤。容易冲动、注意力分散、活动较多的患有多动症的儿童及左利手儿童发生跌落伤的几率较高(因为大量设施都是为右利手的人设计的)。

    针对以上各种危险因素,我们可以采取相应的措施,预防跌落伤:

    1.针对儿童跌落伤制定相应的法规。

    2.通过多种途径,进行促进儿童安全设施落实的宣传,提高人们对儿童跌落伤危害的认识。

    3.在公共游戏场所应多铺设革质地面或橡胶地面。

    4.建筑物应符合安全标准,家庭窗户安装窗栏,楼梯的高度和坡度应适合儿童生长发育的特点,在洗手间铺设防滑瓷砖。

    5.儿童应在老师或家长的指导下进行体育运动,并佩带适当的防护用品。

    6.教育儿童不要独自站在桌椅等高处,对具有事故倾向的儿童应给予特殊的医学和社会教育。

    7.检查住房周围有无水沟、下水道等危险因素,采取有效防护措施。清除地上电线、绳索等障碍物。 (健康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