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红斑荨麻疹类疾病 > 荨麻疹
编号:10125323
留神心脏型荨麻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2日 家庭医生报
     苗先生因将一盆“夜来香”放在室内床头柜上,引起全身皮肤发痒,用手一抓就起一大片“风疙瘩”,不但痒得受不了,而且胸部还憋得慌,气也喘不过来。到医院检查诊断为“心脏型荨麻疹”。

    皮肤上长“风疹”是很常见的一种皮肤病,这种病既可以是一个单独的皮肤病,又可以是很多疾病在皮肤上的表现,主要症状是皮肤上突然出现鲜红色或苍白色的风团块,瘙痒剧烈。

    有过敏体质的人进食或接触致敏物后,可刺激人体产生相应的抗体,井促使肥大细胞释放出组织胺、5-羟色胺、激肽、乙酰胆碱等化学介质,引起毛细血管扩张、通透性增加和血清渗出,从而形成皮肤瘙痒和风团。当这些化学介质和免疫复合物随血液循环流经心脏时,还可引起心肌水肿、冠状动脉痉挛、心肌供血不足;如果病变损伤到心脏的传导系统,可发生心律不齐,出现早搏。所以,以皮肤风疹出现的同时,并伴有胸闷、心慌、气急等心脏病变的症状,医学上称为“心脏型荨麻疹”。只要及时去除过敏原,用药物治疗,心脏病变的症状和皮肤上的风疹就会消失。(包佐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