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霍乱
编号:10415339
印度“纱丽”布能防治霍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9日 新华网
     北京1月28日电“纱丽”是印度女性的传统服装,它实际上是披在内衣外的一种长袍,由一段长约5至8米现成衣料制成。纱丽不仅为那些爱美的女性平添风韵,而且人们最近还发现,用旧纱丽布过滤过的水可以有效去除霍乱菌。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马里兰大学派克学院的微生物学教授丽塔·R·科尔韦尔和她的同事在地处南亚的孟加拉国乡村研究发现,用旧纱丽布简单制作一个“过滤器”,用其滤过的水能去除霍乱菌。与饮用没有过滤的水相比,饮用如此过滤过的水可以使人们患霍乱的危险减少约一半。

    科尔韦尔说:“纱丽布经常要洗,所以布眼之间的线隙越来越窄,可以捕获极小的颗粒。我们在实验室中发现,使用纱丽布可以除掉99%的霍乱病菌”,“我们试了其他材料,到目前为止,纱丽布是最有效的,纱丽布在大部分的孟加拉国家庭中都能见到,几乎每个妇女身上都披了一件漂亮的纱丽。”

    霍乱是孟加拉国的一大健康危害。科尔韦尔在最新一期美国《全国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相比较而言,用时髦的尼龙网过滤池塘或河流水源,其效果远不及使用洗旧了的纱丽布,这种新方法最为有效。“纱丽布相对来讲比较便宜,并且我们发现它比尼龙网布要有效得多”。

    在现代化的医院里,霍乱已经比较容易控制。但这种病的患者如果不接受治疗,其死亡率高达50-80%。这种疾病对老人和5岁以下的小孩来说最为致命。科尔韦尔介绍说,在地理位置十分偏僻的孟加拉国的乡村,如果要得到良好的医疗救护需要历经许多个小时的艰难路途,现在能够找到一个相对比较简单的途径应对霍乱,对这里的村民来说有着重要意义。

    稿件来源:新华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