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医基础 > 临床禁忌
编号:10126200
中医临床禁忌系列讲座:咯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894期
     咯血是指喉部以下的呼吸道出血,经气道咳嗽而出者。凡痰中带有血丝、或痰血相兼、或纯血鲜红,均称为咯血。咯血既是一个独立的证候,又可是多种疾病中的一个症状,主要涉及西医学的支气管疾病,如支气管扩张症支气管炎、支气管内膜结核、支气管肺癌等;肺部疾病,如肺结核、肺炎、肺部肿瘤、肺吸血虫病、肺栓塞等;心血管疾病,如左心衰竭、二尖瓣狭窄等;其他如血液病、钩端螺旋体病、结节性动脉炎等。大量咯血死亡率高,而痰中偶带血丝由于症状轻,容易被患者及医师忽视,因而必须引起重视。

    诊断注意事项

    1.忌不与吐血及口腔、咽、鼻出血相鉴别

    咯血、呕血及口腔、咽、鼻出血最后均经口而出,不注意鉴别,容易导致误诊误治而贻误病情。咯血多血色鲜红,血中夹有泡沫或痰血相兼,咯血之前常有咳嗽、喉痒、胸闷等症状;呕血血色多呈咖啡色,常夹有食物残渣,大量呕血时亦可见鲜红色血,但大多呈黑色,且呕血之前多有胃肠道不适、疼痛、恶心等症状;口腔、咽部出血可见到出血部位,不难鉴别;鼻腔后部出血时容易误诊为咯血,在疑诊鼻腔后部出血时,应及时作鼻腔镜检查以确诊。
, 百拇医药
    2.忌根据出血量的多少来判断原发疾病的轻重

    一般一日咯血量在100ml以下为小量咯血,100~300ml为中量咯血,300ml以上称为大咯血。大咯血病情急重,容易引起咯血窒息,死亡率高,必须引起重视。但临床上咯血量的多少与原发疾病的轻重并不完全一致,如肺癌病人以痰中带血或少量咯血为多见,因此,不能因为咯血量少而认为原发疾病轻。

    3.忌忽视他脏致病,多从阴虚燥热立论,忽视其他病理机制

    咯血总由肺络受损所致,病位在肺,临床辨证,常常容易局限于从肺分析,而忽视从脉症综合分析来明确病变所在脏腑,如木火刑金、肝火上逆犯肺,肾水不足、肺失滋润、致水亏火旺,均可导致肺络受损而咯血,其病变脏腑主要在肝、肾。另外,临床上咯血多以阴虚燥热为多见,在辨证时,亦常常偏执于从阴虚燥热立论,忽视其他病理机制,如气不摄血等可能。皆从肺、从阴虚燥热等常法考虑,有时抓不住疾病的本质。
, 百拇医药
    4.忌不亲自了解出血性状

    对于咯血患者,医师首先应亲自观察咯出血液的性状,掌握第一手资料,不能只根据患者或家属的诉说来判断。在观察血液的性状时,应注意估计出血量,血液中是否夹有泡沫、痰液或食物残渣,如为大量鲜血,还要进一步观察大便的颜色,以初步明确出血部位及出血量,便于进一步选择有针对性的检查。

    5.忌忽视病史、症状及必要的辅助检查

    ①痰液的性状:对于咯血患者,医师一般会注意了解血液的性状,而往往忽视观察痰液的性状。对痰液性状的观察,有助于疾病的诊断。咯血伴有大量脓痰,多见于支气管扩张症、肺脓肿、空洞型肺结核,典型时将24小时痰液静置后可分为3层:上层为泡沫、中层为粘液、下层为脓及坏死组织。粘液性痰多见于支气管炎、肺炎,浆液性痰多见于肺瘀血、肺水肿,鲜红血丝痰多见于结核病初期或病灶扩散期,粉红色浆液痰多见于肺水肿,铁锈色痰多见于肺炎、肺梗塞,棕褐色痰多见于肺瘀血等。咯血患者的痰液多呈血腥味,晚期恶性肿瘤患者的痰液多呈恶臭味。
, http://www.100md.com
    ②年龄:青少年咯血多见于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症,二者均可出现反复咯血。肺结核患者常伴有反复发作或迁延不愈的咳嗽、咯痰,或呼吸道感染而抗感染疗效不理想,可有长期低热、潮热、盗汗等症状;支气管扩张症则咳大量脓性痰,典型痰液为分层痰。结合X线胸片一般有助于二者的鉴别,但临床上诊断肺结核X线胸片存在多变因素,尤其是病变部位位于非好发部位或分布不典型时,X线胸片诊断比较困难;支气管扩张症亦约有10%的患者X线胸片无异常改变。在疑诊上述疾病而X线胸片又不支持时,应进一步行有关检查,如胸部CT、支气管镜、支气管造影等。中老年人咯血且过去健康状况良好者,应警惕支气管肺癌的可能,对于中老年人中有长期吸烟史的男性患者容易受到重视,但近年来40岁以后不吸烟的女性患者肺癌的发病率明显增加,应予重视。另外,老年人中肺结核的患病率或复发率有升高趋势,且有时从症状、体征、X线胸片表现与肺癌难以区分,必须进一步作胸部CT检查、痰结核菌检查及脱落细胞检查等,必要时可作支气管镜检查及活组织检查以明确诊断。

    ③发病:急性发病,伴发热、咳嗽、咯痰、偶有痰中带血者,多为急性气管-支气管炎、肺炎;伴高热、咳嗽、胸痛、咯吐大量粘液胶痰,有时痰中带血或中等量咯血者,多见于急性肺脓肿。慢性咳嗽、咯痰患者,偶有痰中带血者,多见于慢性支气管炎,而反复咯血者,多见于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症、肺癌、二尖瓣狭窄等。反复咯血伴咳嗽、呼吸困难,数周或数月后出现血尿、蛋白尿、肾功能衰竭者,多为肺出血-肾炎综合征,此病虽然少见,但病变进展迅速,预后差,本病以肺出血为首发症状者达80%。
, 百拇医药
    ④既往史及个人史:在考虑因心脏疾病,如二尖瓣狭窄或左心衰竭引起的肺淤血、肺水肿时,应询问患者有无心脏病史,平时有无心悸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年幼时患麻疹、病毒性肺炎,此后长期反复咳嗽、咯痰、咯血者,应考虑支气管扩张症;一月内有疫区接触史,出现血痰或大量咯血,伴寒战、高热、全身酸痛者,应考虑钩端螺旋体病;到过肺吸血虫病流行区,有食生蟹、刺菇史,出现咳嗽、胸痛、痰中带血、气急、发热者,应考虑肺吸虫病。

    ⑤其他部位出血:咯血时伴身体其他部位出血者,应考虑血液病的可能,如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白血病等,须进一步行血液病方面的有关检查以确诊。

    ⑥其他:如咯血伴咳嗽、呼吸困难、关节病变、皮肤紫癜等症状者,应考虑肺血管炎的可能;因女性患者咯血与月经周期密切相关者,应考虑有无替代性月经的可能等。

    6.警惕咯血窒息的发生大咯血窒息一旦发生,死亡率极高,因此,必须分析有无咯血窒息发生的可能,以便在咯血窒息发生时,能及时作出判断,及时救治。

    ①容易发生咯血窒息的可能因素:肺部广泛病变、肺功能低下者;严重的肺结核、支气管扩张、肺癌患者;慢性消耗性疾病,体质衰弱者;高度精神紧张者;体位不当,呈头高位、半卧位、坐位者。有上述因素的患者,医师应有高度的责任感,警惕咯血窒息的发生。

    ②咯血窒息的临床表现:咯血病人咯血突然中断或血液流出不畅,伴突发胸闷难忍、呼吸困难、烦躁紧张、颜面唇甲青紫、呼吸频率及深度改变、神志改变、二便失禁等。一旦有上述情况出现,必须及时救治。<未完待续>, 百拇医药(张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