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内分泌内科
编号:10125460
糖尿病性机网膜病变的特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7日 健康网
     糖尿病性机网膜病变的特征如下:

    (1)毛细血管的改变:为糖尿病最早出现的有代表性的病变,包括毛细血管扩张、闭锁及微血管瘤。毛细血管扩张呈网状,排列整齐,多发生于眼球后部。糖尿病患者的血液常呈高凝倾向,易导致微血栓形成而使毛细血管闭锁。微血管瘤是糖尿病患者最早出现的体征之一,有人认为,其形成原因主要是由于缺血;也有人认为内皮细胞遭到破坏更为重要;还有人认为微血管瘤是应激的新生血管。虽然微血管瘤的形成机制还没有公认的理论,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即微血管瘤是糖尿病毛细血管病变发展的结果。

    (2)视网膜动脉的改变:糖尿病可引起血流动力学的改变,产生代谢紊乱,从而增加了小动脉硬化的机会。虽然视网膜的动脉改变不像静脉那样明显,但新生血管等改变却具有特征性。

    (3)视网膜静脉的改变:视网膜静脉充盈扩张亦是糖尿病眼底最早出现的体征之一。初期约有10%患者有小静脉扩张,在血糖升高时小静脉显示他满,血糖控制后又恢复到正常。病程迁延后小静脉血管内皮有增殖及退行性改变,使血流迟缓或停滞,严重时可有堵塞、扩张及出血。这是造成视网膜病变的原因之一。

    (4)新生血管:可以发生在视网膜前或视网膜内至眼底任何处,甚至视乳头上。如出现新生血管,常提示视网膜病变恶化,易引起出血,血液如渗入玻璃体内,机化而成为条索状,可牵引视网膜而发生视网膜脱离。

    (5)渗出物;有软性及硬性渗出两类。硬性渗出物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特征性病变之一。渗出物为黄白色、形状不规则、大小不一的散在小点,可存在半年或数年。

    (6)出血:玻璃体内出血来自视网膜表面特别脆弱的新生血管。视网膜出血来自微血管的渗漏或小静脉的阻塞。深部出血在内核层呈圆点状。有时可见大片出血,说明有大面积毛细血管无边注区及视网膜前新生血管。视网膜出血上方可见水平面。初次出血吸收很快,反复出血则消退很慢。

    (7)视网膜脱离:在视网膜有增殖性病变时,易发生视网膜脱离而致失明。

    (8)黄斑病变:为特殊类型的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它既可在单纯性视网膜病变时发生,亦可发生于增殖性视网膜病变,但以前者居多。黄斑病变是视力丧失的第一位原因。

    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